融媒·画像|人才回流为基层党组织增添活力——博士后回村当“支书”

2021-06-10 18:46: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赵晓明 时晔然

责任编辑:颜甲

  这几天,章丘区相公庄街道梭庄村的十几位老党员收到了一份特别的聘书:梭庄村发展委员会顾问。这些从村党支部班子退下来的老前辈们,今后担任起了为村庄发展提供建议意见的职责。

  给老党员们颁发聘书的人,是梭庄村新一届党支部带头人刘备。这次聘书颁发活动,也被视为梭庄村干部队伍的一次“新老迭代”。而有着农学博士后学历的刘备,上任之初就备受关注,村民们都在讨论:“这个高材生能为咱村干点啥?”

融媒·画像

  “千年古村”如何发展?

  33岁博士后接过接力棒

  梭庄村史料记载可追溯到东汉时期。村庄面积大,人口约4000人,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5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虽然村庄大,但村庄发展却较为落后,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

  外村人提起梭庄村,总要先夸上几句:“你们村老出人才,以前出将军,现在出大学生、博士生。”人才辈出确实是梭庄人的一大骄傲,但外人说到这往往也没了下文,因为除了这“千年古村”“人才村”,大家好像说不出梭庄村的其它优点。

  村庄大、人口多,村子发展为何不尽如人意?究其原因,是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梭庄村家族派系多,支部书记一上任,往往屁股还没坐热,就被其它家族挤了下来,没有一届书记连任过。支部成员大都属中年以上,文化水平不高,已经难以满足村庄发展的需求。

融媒·画像

  组建新队伍,选优配强“领头雁”势在必行。梭庄村出人才人人皆知,这几年走出去的高材生不在少数,有的已经在专业领域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在政策的支撑下,很多人才选择回乡创业,33岁的刘备就是其中一员。资源与环境专业博士后毕业,2017年作为引进人才将企业落地章丘,刘备在农业领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在大家看来,刘备专业的学科知识、先进的管理方法和人脉资源也许能够帮助梭庄村找到发展机遇。而对于党组织的召唤,刘备内心挣扎过:“摊子大、历史遗留问题多,这个几十年都没发展起来的村庄,我能接吗?”但最终,他还是回来了。

融媒·画像

  靠什么拉近干群关系?

  方言和农学知识是法宝

  今年4月份,刘备走马上任。这个浑身书生学术气息的博士后,刚来村里时有些格格不入,但如何取得村民的信任,他有自己的办法。

  一口地道的章丘方言、满肚子农业种植专业知识,是刘备与村民拉近关系的法宝。村里走上一圈,看见街坊邻居们凑在一起聊天晒太阳,刘备悄悄凑近。不着急介绍自己,先听听大家说些什么,家长里短、牢骚话,刘备也附和着插上几句话,临了再自我介绍:“我是咱们村的新支书,有问题随时向我们反映。”

  看见一户人家正在往家搬运化肥,刘备又好奇地凑上前去查看化肥袋子。一抬眼,村民过来了:“你干啥来?”“这个肥你用的时候离玉米种得保持一定距离,再就是使用时间也得注意……”刘备用地道的家乡话将农业科学知识解释得清晰明了,村民听得头头是道,赶忙又向他咨询了几个农业问题。

融媒·画像

  一位村民反映家门前的路灯坏了很久都没人修,刘备得知后立马联系维修人员前去修理,并对全村的路灯逐一排查。一家企业的货车经过村庄刮坏了村民的房檐,双方争执不下,刘备赶去,现场制定了让双方都满意的赔偿维修方案。

  “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用老百姓的思维考虑问题。”虽然有着高学历的背景,但刘备与村民交流的方式却非常接地气。在他看来,政策文件要用最通俗的话去解释给村民听;村民反映的问题不管大小,都要一一回复;向村民承诺的问题必须落实,不能“放空炮”。这些看似小事,但事关群众利益,也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干群关系。

  整合现有资源产业

  因地制宜“开方子”

  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刘备对村庄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处理了不少小事,也对今后村庄发展的大方向有了规划。

  村级集体经济是提升基层组织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而长期以来,由于组织涣散、管理弱化,梭庄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摆在新一届村“两委”面前的重要问题。

融媒·画像

  村庄大、人口多为什么不能转化为优势?刘备发现村里外出劳务人员数量居多,但缺乏统一的管理,村民往往得不到应有的劳动保障;虽然发展养殖的村民不少,但因缺乏规范管理和技术指导,产品难以品牌化,村民拿不到市场溢价的份额;尽管少数村民通过机械配件生产先富了起来,但大都为小规模作坊式生产,形不成产业。在这个过程中,刘备的农业技术、人脉资源、企业管理方法有了用武之地。

  如今,梭庄村制定了一个十年规划,通过党建的引领实现现有资源的整合。刘备还用到了一个词语:有机更新。“顺应村庄的生态自然,以合理的方式去改造提升,让生态和产业和谐共生,在可持续的基础上实现村庄的更新发展。”(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赵晓明 时晔然)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赵晓明 时晔然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