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推动高质量发展】栽下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以高质量发展支撑强省会建设

2021-06-11 07:00: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吕传泉

责任编辑:王浩

栽下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以高质量发展支撑强省会建设

  5月21日,华顿经济研究院发布“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济南以63.38分的综合分值排名全国第15位,排名比2020年提升两位,省内连续第二年排名第一。这个“不唯GDP”的排名,反映了过去一年多来济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色。

  去年以来,济南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济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产业加速优化升级,创新驱动成效明显,基础设施大幅提升,改革开放持续深入,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一年来济南经历的诸多荣耀时刻提供了生动注脚。

  大项目支撑新格局

栽下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以高质量发展支撑强省会建设

中国重汽集团整车装配生产线

  6月2日,总投资50亿元的山东重工(济南莱芜)大型工程机械制造基地项目开工,将打造成全球最具效率优势、成本优势、资源协同优势的高端大型工程机械制造新高地。

  自去年2月以来,山东重工集团已有多个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落地莱芜,中国重汽智能网联重卡项目更是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截至目前,在山东重工集团带动下,已有26家优秀配套企业入驻园区。这些项目将为济南“东强”战略注入强劲新动力。

  6月6日上午,包括投资13亿元的国家级轻型燃气轮机试验示范中心项目在内,25个总投资335亿元的重点项目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集中开工。这是起步区获国务院批复后开工的首批项目,将为济南加快“北起”提供坚实保障。

  过去一年,在原来“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城市发展规划十字方针施行17年后,济南城市发展格局迎来全新升级,“东强”旨在加快建设科创智造之城,“西兴”指向加速建设活力康养之城,“南美”坚守持续建设绿色生态之城,“北起”意在全力建设未来希望之城,“中优”明确精心建设魅力品质之城。

  高质量项目是支撑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一年多来,济南把抓好重大项目招引、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高水平项目建设的主旋律,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

  济南在2020年开工建设270个市级重点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又安排市级重点建设项目300个,年度计划投资3013.6亿元,截至5月中旬已开工267个,完成投资955.2亿元。

  环境优赋能新发展

栽下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以高质量发展支撑强省会建设

享誉世界的天下泉城,同时也是生机勃勃的活力之城、机遇叠加的希望之城、播银收金的创富之城。

  2020年,“无钢”的济钢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93.5亿元,基本恢复到2017年其钢铁主业停产前水平,职工平均收入增长了54%。济钢的华丽转型,是济南市利用济钢去产能后闲置资源的独特价值,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大双招双引力度的结果。目前,济钢环保新材料产业园、“四新”产业园、多式联运、创智谷孵化基地等项目已投产见效,与中科院空天院合作推进的高精尖项目,将为济南打造出千亿级空天信息产业。

  济钢只是济南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案例之一。如今享誉世界的天下泉城,既是历史悠久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更是生机勃勃的活力之城、机遇叠加的希望之城、播银收金的创富之城,强烈吸引着国内顶级科研机构、知名企业以及高端人才纷至沓来。

  在这背后,是济南持之以恒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创新创业、加快发展培育出一片沃土。近年来,济南综合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不断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涉企事项100%容缺受理”“不见面审批”“全链条办理”、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网/掌上政府……持续深化“一次办成”改革,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树立“在泉城·全办成”一流服务品牌,为加快高质量发展赋能。

  日前举行的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公布了2020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各指标领域标杆城市名单,济南在政府采购、登记财产等14个指标领域成为全国标杆。在2020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济南位列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第一;在2020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中,济南居全国第五。

  新蓝图绘出大未来

栽下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以高质量发展支撑强省会建设

宏济堂集团济南智慧中药房开启药事服务智慧新时代。

  今年3月26日,济南3条轨交线成网运营,迅速拉近了东西城区的时空距离,也让此前一个月启用的省会经济圈京沪会客厅更得交通之利,有助于这处现代化设施齐备、会务接待功能多样的高铁站前会客厅吸引集聚京津冀、长三角高端资源,为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对位于齐鲁科创大走廊的力诺集团来说,得益于济南的好政策、好环境,过去一年,其阳光经济、健康产业板块业绩均大幅增长。借助济南工业强市战略,力诺集团加快技术、产品迭代升级,借势济南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中医药优势产业走出去,成为他们当下和未来发力的方向,力诺集团近期目标直指建设百亿级“制造业航母”。

  城市蝶变,一年比一年更美、更净、更亲、更暖,企业感受得到、百姓看得见。过去一年,济南高铁通达车站增至323个,朋友圈再度扩容,国际(地区)航线增至40条;今年6月2日,济南欧亚班列累计开行1000列,通达欧亚19个国家46个城市,提速货物进出口之余也为市民海淘提供方便;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民生事业快速发展,给市民带来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如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已开启济南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新篇章,省委、省政府“强省会”战略吹响了济南新时代新跨越的冲锋号,城市发展新格局让济南得以从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来谋划推动强省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济南“十四五”规划锚定了未来五年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航向。

  蓝图绘就,信心满怀。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千万济南人民将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奋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全新乐章。

  短评:

  为强省会高质量发展担当作为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位次提升到全国城市第19位,增速列全国20强城市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列全国主要城市第1位;常住人口接近千万,昂首迈入特大城市行列……

  过去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严重衰退等不利因素冲击之下,济南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让人眼前一亮的“成绩单”。在全省2020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济南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勇夺“一等奖”,同时荣获新旧动能转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等3个单项奖。

  今年一季度,济南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继续“全面上扬”,开局良好。以工业增加值为例,一季度全市41个工业大类35个实现正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9%,带动全部工业增加值对GDP增长的贡献接近30%,全市工业占GDP比重达到23.5%,起到了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产业发展持续向好,动能转换提质增效,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民生保障扎实有力,一年多来的高质量发展成绩,集中反映了济南经济社会发展逆势而上、加速崛起的强劲势头。

  这是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机遇叠加持续释放的结果,更是全市上下紧紧抓住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锚定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展方向,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发展定力、实干定力,制定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及一系列惠民利企政策,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保持奔跑向上态势的结果。

  成绩来之不易,未来更加可期。济南迎来加快发展的关键期、机遇期、黄金期,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精彩剧集才刚刚开演,未来仍须高举奋斗大旗,围绕七个“坚定不移”,聚力“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继续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济南路径”,为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砥砺奋进这三年 高质量发展

作者:刘文忠 吕传泉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