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秀才”唱响乡村振兴曲 方下街道全力组建高素质“三农”工作保障队伍

2021-06-11 09:38: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敏 通讯员 吕静

责任编辑:王浩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必须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近年来,莱芜区方下街道在人才选优育强上下足“绣花功夫”,着力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一批干事创业的“田秀才”不断涌现。

  2020年,丰登官庄村的谷慰民大学毕业,和很多同学不一样的是,他没有选择奔向大城市,而是回到了自己的老家,选择用木耳养殖项目来创业。面对很多人的不理解,他说:“现在国家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家乡的创业扶持政策也很优厚,我有信心在这片土地上做出一番事业来。”

  近年来,方下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人才“回流”工作,持续加大对“三农”的投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培育工程,鼓励引导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同时建立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让农村的环境留住人。通过人才“回引”政策,越来越多像谷慰民这样的年轻人回到方下,在养育自己的这片土地上开疆拓土,描绘出乡村振兴的崭新画卷。

  乡村振兴,既需要吸引一批农业科技领军人才,更需要培养一批土生土长的乡土人才。方下街道党工委多次举办村级致富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训班,重点学习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现代设施农业的建设与发展等内容。根据辖区内各村的需要,还开展多期农业生产安全暨农机安全生产操作培训班,提高了农机操作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

  新时代的农村建设,需要平台“用才”。方下街道党工委依托产业实训基地,组织致富能人、养殖大户等农村实用人才,通过现场示范、结对培养、以师带徒等方式,把掌握的知识、技术、经验等传授给群众,开辟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大力实施人才选用工程,从选拔环节入手,把政治成熟、思想素质好、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农村实用人才,推荐充实到村“两委”班子。谷增召原是本地一名青年企业家,党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他的心中燃起了一股为家乡、为父老乡亲做一番事业的斗志,毅然回到家乡,加入到村干部队伍中来,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充分发挥了实用人才的“领头雁”作用。

作者:张敏 通讯员 吕静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