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区,我们一起起步”

2021-06-11 10:57: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晓菲 陈彦杰 侯月 孙慧娟

责任编辑:王浩

  核心阅读

 

  从“做试验”“蹚路子”向“当引领”“做示范”的使命之变,从“聚全市之力”向国家赋能、流域支撑的能级之变,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建设,让黄河北岸广袤的沃土变为支撑城市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希望之地”。

  望向这片广袤的土地,映入眼帘的还有一群默默付出的济南政法人。他们铆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心系“万家灯火”,情牵“百姓安康”。今天,本报选择了这群人中的几位代表,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批复同意《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继雄安新区之后,全国第二个起步区在这座大河之畔的新晋“万亿之城”诞生。仲夏时分,泉城万物竞茂。随着重点项目的开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建设更加热火朝天。时代担当出卷人,站位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对起步区的建设充满期待,更对起步区的“守护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作为起步区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他们守初心担使命,与起步区一起“起步”。

  市检察院副局级检察员段刚:把公平正义“种进”群众心田

 “起步区,我们一起起步”

段刚(左二)带领大家改进司法办案方式,更好地服务群众和企业。 

  三年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一间小小的办公室里,两部电话,两套桌椅。看似简单的陈设,却连接着群众的诉求。这就是市检察院努力实现检察职能与起步区建设需求有机融合而设立的检察服务站,市检察院副局级检察员段刚也肩负起为起步区企业和群众保驾护航的重任。

  “您好,这里是检察服务站,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这事儿咋办?”

  “经常接到这种电话。”段刚告诉记者,电话那一头时常是群众带有“怨气”的诉求,此时自己的角色就是耐心的倾听者、舒缓群众情绪的“出气筒”、解决问题的引导者。

  在处理信访积案时,如何既能保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能坚守法治底线、维护法治权威?段刚的答案清晰明了:真正把群众放在心间,用尊重、耐心的倾听和释法说理,全力解决合法诉求,把公平正义“种进”他们的心田。

  “工程拆迁过程中,遇到问题随时反映,尤其是有非法阻工、揽工的情况,检察机关将第一时间介入。”段刚时常深入企业,了解重大项目建设的司法需求。在国博城和智慧物流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项目现场,他走访调研倾听呼声、了解司法需求,帮助企业、项目“问诊把脉”。

  “只要有涉及到检察机关职能的事,就和我联系,我们一定用心做好服务!”经常和起步区管委会的同志沟通,问问他们有什么需求,成了段刚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做的事。

  三年过去了,当记者问到,到起步区来提供检察服务,会不会觉得路途远不方便?他摆摆手说:“这点路算啥!我们来到这里,就是为群众解决问题的。下一步,检察服务将进驻先行区政务服务大厅,我们将通过改进司法办案的方式方法、创新服务机制,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以实际行动将检察服务工作融入服务经济建设和发展大局。”

  先行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四级高级警长邵鹏:工作扎实肯吃苦的“老大哥

“起步区,我们一起起步”

邵鹏深入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办公区,先行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四级高级警长邵鹏已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每天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岗,这间整洁的办公室,成为了从警22年的邵鹏的第二个“家”。

  “完成起步区的拆迁、建设任务,要从每一户家庭入手。”提及起步区大量的拆迁动员工作,邵鹏想起了当年拿着村居名单、走村入户的场景。

  2018年6月28日,济南市公安局成立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公安工作组,邵鹏和众多战友线上追踪“拆迁巨额补偿款”等虚假信息的传播,线下走访涉及拆迁区域的群众。积极参与查处各类涉稳案事件,通过情指勤一体化系统锁定散布不实信息的不法分子,摸排线索、锁定行为人,及时追踪并展开训诫或行政处罚,有效解决了各种影响征地拆迁和营商环境的矛盾纠纷因素,营造了安定的社会治安秩序。

  根据上级要求,邵鹏还高标准谋划了起步区执法办案“三个中心”“两个队伍”的整体方案,有序推进公安集执法办案、案件管理、涉案财物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办案场所建设,为起步区的发展提供全面高效的公安保障。

  “为人厚道,工作扎实肯吃苦!”采访中,大家谈起这位熟悉的“老大哥”,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多年来,邵鹏深入基层一线,多次参与重大、疑难、敏感案事件处置,积极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敏锐洞察执法漏洞,预警评估风险问题,凭借优秀的工作表现,荣获全市“十佳法制员”,并记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六次。

  先行区交警大队大队长陈胜:不分“白”与“黑”的365天

“起步区,我们一起起步”

指挥疏导交通,维护安全秩序

  “代表济南交警,我第一批来到工作组负责起步区的交通管理工作。”2018年6月28日,济南市公安局成立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公安工作组,陈胜作为首批参与者,一直冲在一线。

  “国道104、220、308途经起步区人口密集的商业区,而且车辆的速度很快,交通事故经常发生。”陈胜介绍,起步区辖区交通状况复杂,每天大约3000多辆大型危化品运输罐车途经辖区,各类道路交通事故频发,交通安全形势异常严峻。

  “在辖区的交通管理工作中,紧急‘9小时’的那场交通事故,让我印象很深刻。”陈胜回忆道,2019年5月,在辖区国道220线发生一起因交通事故造成的车载汽油泄漏事件。当时陈胜急速赶赴现场,指挥分流交通、勘查事故原因、联系消防罐体降温,对接公路部门冲洗路面,直到路段的交通恢复,已是9个小时后。

  忙碌的日常和一次又一次的紧急出警,刻画了陈胜的365天。“很多事故多发生在夜间和凌晨,三年来,接到求助电话爬起来就走的场景太多了。不管严寒酷暑,警情就是命令!”采访中,陈胜一直没有停下手头的工作,备忘录里密密麻麻记满了每天要完成的“要紧事儿”。

  疫情期间,先行区在机构不完善、人员和物资短缺的情况下,依然承担起防控重任。

  作为一名在公安交通管理岗位上工作了31年的老交警,这并不是陈胜第一次参加疫情防控战役,早在2003年的“非典”疫情时期,他就主动请缨,与防疫部门的战友在“非典”留验站足足奋战了60天。

  “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冲在前线!”为了战胜疫情,陈胜每天不分昼夜在4个体温检测点,和68名交通管控工作人员吃住在一起,配合街道办事处、卫健等部门,逐一核实车辆驾乘人员身份信息、身体检测状况、联系方式、途经路线等情况信息,累计检测车辆130461辆、人员236549人、劝返外省来济车辆2284辆、人员3838人,真正做到了严把先行区的“入口关、排查关、隔离关、防控关”要求,全力阻断疫情传播源。

  “关键时刻冲在前,争分夺秒勇挑重担,是一份责任更是担当。”陈胜坚定地说。

  济阳区法院崔寨法庭法官助理王艾芬:一直在路上,每天近百公里

“起步区,我们一起起步”

工作中的王艾芬。

  堵车,预计耗时1小时10分钟;走高速,约50公里,有高速通行费,预计耗时50分钟。

  每天早上7点,不满两岁的儿子还没从睡梦中醒来,济阳区法院崔寨法庭法官助理王艾芬就要匆匆出门。张庄路至崔寨法庭,车子启动前,她都会习惯性地看一下路况。“走哪条路,手机说了算。这么远的路,可不能耽误上班。”

  2016年,王艾芬考入济阳区法院,成为一名法官助理。5年间,家与单位之间这条不长也不短的路见证了她的成长,也见证了她作为一位法律工作者,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作出的点滴贡献。

  因起步区规划建设的加速发展,王艾芬所在的济阳区法院崔寨法庭,受理拆迁引发的案件日益增多。此类案件处理不当,不仅会使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护,而且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上访案件,不利于起步区的发展稳定。

  作为法官助理,在处理案件时,王艾芬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从大局出发,面对基层不懂法的群众,她热情接待,对于群众的问题,她耐心回答。在调解过程中,规范语言、讲究技巧;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既做到维护法律的尊严,又展现司法的温度。

  处理拆迁引发的家庭纠纷,入户调解、现场勘验是常有的事,因此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面对复杂的案件,王艾芬总是主动加班,没有丝毫怨言。下班回到家,年幼的孩子已经入睡已是常态。

  经常有人劝她,单位那么远,每天开车近百公里,干脆辞职算了。她总是说,干喜欢的事,不累!

  “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法庭的法官助理,我要凭着自己的满腔热情和对法官职业的忠诚热爱,践行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在平凡的岗位上,见证起步区的蓬勃发展,用法律为起步区建设保驾护航。”王艾芬的言语平缓而坚定。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 王晓菲 陈彦杰 侯月 孙慧娟

作者:王晓菲 陈彦杰 侯月 孙慧娟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