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设立成果转化公司迈上产业化发展新征程

2021-06-11 11:26: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王浩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设立成果转化公司迈上产业化发展新征程

发证现场(韩霄鹏摄)

  本报讯 6月8日,经济南高新区批准,在审批服务部门高效专业的服务下,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设立山东极量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极量”)。作为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和资产管理平台,山东极量的成立,标志着研究院驶入成果转化的快车道,迈上产业化发展新征程。

  十年来,研究院汇聚一系列高端量子科技资源。组建包括15名两院院士在内的学术委员会;落地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汇聚中科大、南方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以及腾讯、华为、国家电网等企业共40余名量子领域的委员;形成以国家杰青和长江学者为核心的研究梯队;建成约4000平方米的实验室和研发平台,组建量子探测与波导器件、晶体材料、远距离量子通信、器件无关量子随机数、量子通信攻防、红外光子学等11个研究室。

  十年来,研究院取得一系列重要创新突破。建成大陆唯一、世界前三,掌握逆向质子交换的周期极化铌酸锂波导芯片研制平台;建成我国第一个以承载实际应用为目标的大型量子通信网——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支撑建设首个商用化量子通信网络——济南市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部署全球首个小型化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在济南实现“京沪干线"和“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互联互通;参与实现地面跨度4600公里的天地一体的大范围、多用户量子密钥分发,验证构建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的可行性。

  十年来,研究院储备一系列高水平科技成果,实现周期极化铌酸锂波导芯片全产业链的完全自主化、国产化和量产化,实现上亿元产值;储备集成化的多通道量子频率转换芯片、量子通信和光通信用高质量铌酸锂晶体、铌酸锂相位和强度调制器、红外高功率飞秒光纤激光器、非视域三维单光子成像、小型化量子纠缠源、光频率梳等一系列可转化的科技成果。

  未来,研究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山东极量的作用,通过转让、许可、投资等转化方式,聚焦通信、计算和测量领域,提供更高的安全性、更快的计算速度和更精密的测量技术支撑,推动量子科技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打造千亿级量子信息产业,为济南高新区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济南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发挥应有作用。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