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再推22条政策助力打造工业强市 工业扶持资金在20亿元基础上新增近6亿

2021-06-12 06:58: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6月11日讯 日前,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措施》。今天上午,记者在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加快建设工业强市,我市将在做大做强产业链群、推动产业高端高质高效发展、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强化资源要素保障等方面发力。

济南市再推22条政策助力打造工业强市 工业扶持资金在20亿元基础上新增近6亿

济南日报 吕传泉 摄

  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1+N系列政策的基础上,我市印发实施《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措施》。《若干政策》共四个部分22条,既是对现有工业强市政策体系的补充完善,也是对工业强市系列政策的再聚焦、再谋划、再提升。

  在做大做强产业链群中,围绕提升集聚集群集约发展水平,从培育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支持链主企业发展、推动产业链融通发展、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加大考核激励力度等5个方面提出激励政策,既支持做优做强做大存量,更鼓励引进增量。

  在推动产业高端高质高效发展中,从加大研发投入、企业联合创新、提升产业智能化支撑和服务能力、企业快速发展和绿色发展等5个方面提出支持政策,突出对工业设计、信创产业、新能源汽车以及快速成长企业的支持。

  在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中,围绕引导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专业专注专长发展,从提升企业专业化能力、加大创新产品推广、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品牌专利质量标准建设等4个方面提出细化支持政策,从供给侧、需求侧和载体建设三向发力,着力提升企业专业化水平。

  在强化资源要素保障中,包括加大工业用地保障力度、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企业用房成本、降低重点领域涉企成本、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创新股权投资模式、强化产业人才支撑、推动惠企政策精准落实等8个方面的政策措施,着力突破土地、厂房、能耗、金融、人才等生产要素制约,促进各类要素的高效流动、高效配置、高效增值。

  我市在去年统筹安排了20亿元工业扶持资金的基础上,又新增扶持资金近6亿元,主要用于保障实施15个方面新出的政策,涉及培育重点产业链群、扶持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产业链融通发展、支持企业绿色和专精特新发展,以及对区县工业强市激励考核等。

  在扶持企业方面,新增对优秀链主企业支持,以及对企业的快速发展、绿色发展、专精特新方面发展的支持;在支持项目方面,新增对技术含量高、带动性强的强链补链延链、产业协同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或替代进口产业化、工业强基工程关键项目分档补助扶持;在激励区县方面,新增工业强县激励支持,每年安排1亿元财政资金,支持工业强县争先创优发展;在提升产业链方面,新增产业链融通奖励,支持链主企业向中小微企业开放供应链;在要素保障方面,新增对“亩产效益”评价结果为A类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度电补贴2分的政策。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