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中布局再“洗牌” 考生、家长升学选择更多元

2021-06-12 09:04:1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责任编辑:王浩

济南高中布局再“洗牌” 考生、家长升学选择更多元

济南实验高级中学规划图

济南高中布局再“洗牌” 考生、家长升学选择更多元

济南医学中心实验中学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摄

  全新的教学楼、宽阔的操场,在济南的“西城”与“南城”,两座现代化的公办高中在紧锣密鼓地进入最后的“精装修”阶段,为今年9月新学子的到来做好最后的准备。

  2021年9月,两所新建高中——济南实验高级中学、济南医学中心实验中学将投入使用。此外,在起步区与历城区,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与彩石高中也将在近两年投入使用,由此,济南的高中布局重新“洗牌”,考生和家长也有了更多元的升学选择。

  2所新建高中今年9月招生硬件设施“高大上”

  由山东大学兴隆校区向南,兴仲路与规划市政道路交会处,砖红色外观的济南实验高级中学(济钢高中兴隆校区)已经进入了开学前的“冲刺”,“变化很快,现在是一天一个样子。”日前记者探访时,负责全面筹建工作的济钢高中副校长刘青春介绍。

  位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片区的济南医学中心实验中学(济南西城实验中学医学中心校区),同样已经准备静候9月份一批新学子的到来。

  新建高中,对考生与家长来说,硬件是最具吸引力的因素之一。从两所新建校中,记者也了解到,以物联网为基础,让校园工作、学习和生活智慧化和一体化是其共同特点。比如济南实验高级中学通过搭设的智慧平台,就可以让学生远程点菜:在教室就可以“下单”,到餐厅直接就餐即可。

  此外,还可以把教育理念应用于校园设计中。比如,济南实验高级中学的学生教室对面就是老师办公室,方便师生交流。讲台“瘦身”,简约小巧可移动,老师可推着讲台移动讲课,创造更为自由互动的课堂。为提高学生的数学兴趣,济南实验高级中学还计划建设山东省首家数学探究创新实验室。实验室的小组设计有探究式桌椅、数学背景墙和知识窗帘,学生可以通过动手搭建模型尝试数学创意,通过操作软件进行无限数学实验,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

  济南医学中心实验中学拥有900平方米的图书馆,学校把图书搬离书库,利用智慧校园科技手段让书籍可以“按需”流动,减少学生借阅时间。宿舍是四人间,配备了阅览室、资讯室等配套功能室,有书院导师24小时陪伴,让宿舍变身成长空间。

  学校依托名校建立师资课程统一管理

  有着高大上的硬件,师资与管理是人们在了解一所新建校时考量的“软件”。济南实验高级中学、济南医学中心实验中学分别依托济钢高中与济南西城实验中学建立,在管理和课程上一脉相承。

  记者了解到,济南实验高级中学教师队伍主要由四个方面组成:从济钢高中抽调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来充实教学班底;按照市教育局安排,面向全国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从市直学校中选拔优秀教师;从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省内知名师范院校进行招聘。济南实验高级中学的课程,也在济钢高中课程体系上延伸。

  今年,济钢高级中学与济南实验高级中学(济钢高中兴隆校区)在推荐生招生政策中提到可以兼报:考生报考时,可报考济钢高中本校区,同时报考兴隆校区;也可只报考济钢高中本校区,不报考兴隆校区或只报考兴隆校区。报考济钢高中本校区,同时报考兴隆校区的考生,将先录取本校区,再录取兴隆校区。济南医学中心实验中学招收的推荐生将由济南西城实验中学统一管理。

  据悉,济钢高级中学与济南实验高级中学(济钢高中兴隆校区)对在2021年招收的新生也实行统一管理。

  与周边教育资源贯通改变片区教育布局

  新建高中的建立,也改变了所处片区的教育布局。济南实验高级中学位于“南城崛起”的中心地带,其建立将连接起所处片区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龄布局:即幼儿园(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小学(济南市市中区泉泽小学)—初中(济南市市中区泉泽初中)—高中(济南实验高级中学)—大学(山东大学)。

  据悉,学校也将利用周边教育资源,建设集大数据精准教学、教育云共享资源推送、双师课堂远程互动的智慧教育试点区。开展高中与高校、高中与初中教学贯通实验研究。

  济南医学中心实验中学紧扣“医学中心实验中学”主题,借助济南市打造国际医疗康养中心形势,发挥地域优势,在课程设置、培养模式、招生升学等方面充分体现医学特色,应对未来高中特色办学趋势。

  济南高中布局不断变化给考生多元化选择

  除上述两所新建公办高中外,在虎山路以南、春暄路以西、双彩路以北,彩石高中也在建设中。彩石高中建成后将有60个教学班,历城五中则完成向初中的转型。起步区大桥街道将建成山东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预计在校生规模3000人,其中高中部总用地面积约200亩,计划2022年9月份投入使用。

  近几年,济南高中的布局不断变化。首先是外迁,济南第一所外迁的高中是济南一中。济南一中原位于历下区运署街,2007年济南一中搬至如今的二环东路校址,而该校正是原山东轻工业学院(今齐鲁工业大学)的校园,大学则搬迁至长清大学城的新校区。济南一中搬离市区后,原来的校区改为了一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也就是现在的泉城中学。

  2009年,济南二中也从泺源大街100号搬至小清河北路799号,新校区为原山东省教育学院的北校区。济南二中也成为天桥区内除济南十一中之外的第二所高中,结束了济南北部没有优质高中的历史。

  其次是一些热点高中通过建新校区方式实现扩容。2001年,山东省实验中学东校区成立,这是该校的第一个分校区,由原济南第二师范学校改制建立,实行寄宿制管理。2013年,济南西城实验中学建成,位于济南西部新城核心片区。2018年,作为省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核心成员校,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也正式开门纳生。山师附中于2007年9月建成幸福柳分校并投入使用,同样实行寄宿制。

  高中学校的外迁或者扩容,无论是校园面积还是硬件设施都实现了“升级换代”,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尤其是现在高中面临选课走班,以及对寄宿制需求的现状下,新校区不仅破解了“大班额”难题,也为选课走班和寄宿制提供了保障,给高中学校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发展后劲。同时,让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容,实现了空间上的均衡,让济南的东西南北中都有好的高中学校。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