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端午】端午不止粽叶飘香 非遗绝活余韵悠长

2021-06-13 07:29:5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卢卫美
网络中国节·端午

  在武林大会上,“武林高手”展示中国传统武术长枪技艺。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摄

  6月12日,2021年济南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非遗购物节系列活动在济南市文化馆启动。

  本次活动以“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为主题,内容包括“河和之契”两河非遗会客厅、“匠心向党礼赞百年”济南市庆祝建党100周年非遗作品展以及剧(节)目展演、济南市非遗购物节、“艾香端午”非遗体验、济南市第五届武林大会等六大板块,涵盖了黄河大运河沿线非遗宣传推广、非遗产品多渠道展示销售、非遗互动体验等多项主题和内容,集中展示了民间武术、民间舞蹈、民间戏剧、民间工艺等数百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活动现场,济南皮影代表性传承人李娟、济南结艺代表性传承人胡立华、济南面塑青年传承人骆遂、莱芜木版年画传承人石桂利、东昌葫芦雕刻传承人王树峰、泥塑兔子王传承人周秉生、肥城桃木雕刻技艺传承人程银贵、滨州剪纸传承人吴强、龙山黑陶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国庆等通过演示、讲述等方式向现场观众展示各自传承项目的独特魅力。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恰值端午节假期,很多市民带着家人来到市文化馆参加非遗体验活动。退休教师刘先生带着6岁的小孙子来到活动现场,在陪着孙子体验完面塑制作过程之后,他直言,现在的孩子们赶上了国家发展的好时候,能够享受到日益丰富多彩的文化发展成果,活动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节日的仪式感,更是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种子,必将对他们的成长之路产生深远的影响。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