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自觉 让规矩“说话” 让管理智能 养犬“小事”里的“大智慧”

2021-06-17 10:09: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慧娟 杨晨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文明养犬,折射出城市管理者的管理能力,更考验着管理者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的治理智慧。

  “叼着烟、放着狗,哪里人多往哪凑……这种惹人嫌的遛狗情景,在我们这见不着了!”近日,居民李玉带着记者走进了自己居住的文明养犬模范社区——天桥区滨河左岸社区。

  在这里,每个垃圾箱侧面都挂着一个宠物拾便盒,里面装着垃圾袋,旁边还贴着印有“狗狗专用、按需抽取”字样的提醒标语;草坪内每隔一段就设置有“遛狗牵绳、勿扰他人”的提示牌;社区公共场所内设有两个狗狗专用公厕,便携袋、宠物垃圾桶一应俱全……

  “我们社区居民自觉发起成立‘养宠自治组织’,目前组织成员已有上百人,多数都是养犬者。”采访中,社区居民对于该自治组织赞赏有加。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马俊亮表示,从最初的养犬环境堪忧,到如今文明养犬行为蔚然成风,文明养犬“社区自治”的作用不可或缺。这背后有相关部门的规范执法、物业人员和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也有养犬者化身为文明养犬先行者的悄然转变。

  4月24日,济南市文明养犬志愿服务协会成立,完成了从“刚性约束”到“精准服务”养犬管理工作的提档升级。

  “现在,派出所、物业接到投诉,会第一时间转给我们志愿者协调处理。力争在全市形成一种群众自我监督、自我教育的良好氛围。良好风气树立起来,社区自治就会逐渐步入正轨,实现规范化的社会管理。”济南市文明养犬志愿服务协会会长陈铎介绍,志愿服务协会成立以来,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深入群众发起“文明养犬倡议”,号召争做文明规范养犬的先行者、宣传者、推动者。目前全市已有100多个社区自发成立了文明养犬志愿者组织,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通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3+N+1”(“3”代表3个部门,即:街道城管部门、居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N”代表以养犬自治组织为代表的协会、志愿者等群众;“1”代表公安机关主管部门)的济南养犬管理模式逐步形成。

  “全新的工作模式推行以来,辖区社区内的养犬办证年审率明显提高,涉犬投诉大幅降低,市民的生活质量也越来越好了。”马俊亮介绍,今年计划开展100场文明养犬志愿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文明养犬宣传的覆盖面,让更多社区探索全新管理模式,实现文明养犬社会化自治。

  去年七月份,济南制定出台《关于发动社会力量曝光不文明养犬行为工作联动机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不文明养犬集中整治行动。今年4月20日,初次审议《济南市文明养犬管理规定(草案)》,公开征求社会各界对草案的修改意见和建议。《草案》规定“可以暂扣犬只”“责令限期改正”等管理措施,提高了执法的可操作性。

  让群众自觉、让规矩“说话”,细节入手突出“法治保障”支撑,济南以文明和法治的方式大力推进文明养犬的同时,也通过智慧犬管升级等“黑科技”,让渠道变得更智能。

  马俊亮表示,济南推出“养犬管理APP”,通过手机即可办理犬只登记、年审、日常稽查。下一步,全市将积极推进犬只初始年审登记下放宠物医院,市民可实现“网上办、自愿办、就近办、随时办”。

  文明养犬,既是体现市民现代文明意识、社会文明程度的“反光镜”,更是观察城市形象、品质的“放大镜”。济南市积极探索文明养犬的社会化治理模式,有效解决城市“痼疾”,促进了社会文明和谐。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管好宠物狗,体现了社会治理体系的“密度”,也反映着社会治理能力的“精度”。

  (本报记者孙慧娟 杨晨)

作者:孙慧娟 杨晨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