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泉城】“我不是完人,但我的产品一定是完美的”——记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车身部维修钳工主办技师刁统武

2021-06-17 10:51: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王诗怡

  他是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钻研者;他是用心制造,匠心独具的传承者;他是敢于创新,勇立潮头的先行者。这位曾经青涩的车间钳工,如今已频频登上全国、山东省、济南市职工技能大赛的榜单。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劳动模范、齐鲁大工匠、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齐鲁十大金牌职工、山东省技术能手及首席技师……从2011年至今,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车身部维修钳工主办技师刁统武屡屡获奖,这些殊荣是对他成绩最好的证明。

  从业以来,刁统武善啃工作中的“硬骨头”。为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他通过学习,先后掌握了三坐标测量原理分析、CAD绘图、CATIA三维设计,精通驾驶室焊接过程中各个环节,能够掌握整个驾驶室的生产线建线流程和驾驶室产品的组装流程,现已成为集设计、现场施工技能于一身的先进技术人员。除此之外,在很多“突发事件”面前,刁统武都敢于“吃第一只螃蟹”。有一次,驾驶室车门突然出现凹陷,当时外国专家已调试完设备返回,刚刚安装好的进口设备工人都不敢乱动。对设备性能的熟悉给了刁统武足够的勇气和底气,最终他仅用了两天就顺利解决了问题。

  在刁统武的心中,工匠精神的内涵就是精益求精。“我不是完人,但我的产品一定是完美的。”在多年生产历练中,他练就了一整套通过“听、摸、看”快速发现设备故障、熟练解决设备难题的“过硬本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背后,是他多年精益求精的不断进取与艰辛付出。或许只有他自己知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多么不容易。多年来,刁统武主持完成了5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多个项目获国家专利,累计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近5000万元。2012年,重汽以刁统武的名字命名了“刁统武创新工作室”。

  (本报记者郭歌)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