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十百千”入脑入心见行动 长清公安创新机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2021-06-18 10:49:1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费聿凡 郭俊

责任编辑:王诗怡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实现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长清公安分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推出“一十百千”机制,通过绘制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张地图、拍摄十个微党课、服务百家企业、号召千名警务人员办实事,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公安机关的新气象、新变化。

“一十百千”入脑入心见行动 长清公安创新机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信仰如山 用脚步绘出一张“初心地图”

  长清北邻黄河、南靠泰山,是一片浸润着红色基因的热土,是抗战时名副其实的“革命摇篮”,被誉为“泰西的延安”。

  为更直观、更深刻地学习党史,长清公安分局充分利用当地资源,把全区的16处红色教育基地绘制成一张《长清公安初心地图》,组织民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赓续对党忠诚的精神血脉。

  3月12日,分局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在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召开全区公安工作会议,教育引导全体民警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感悟信仰的力量,鼓舞斗志、明确方向。3月23日,全区公安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王尽美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展馆召开,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立东讲授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党员民警始终保持大无畏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展现时代新风貌。

  “中国共产党在炮火中诞生,经历了近百年的风雨路程,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我们为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感到骄傲和自豪。”青年民警侯为公在参观大学路派出所政治生活馆后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党员民警,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使命,努力把每一起案件办好,就是为党和人民做的最实实在在的事情。”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分局48个党(总)支部分批次组织民警走遍了《初心地图》的每一处,统筹开展党性教育、革命教育、廉政教育、纪律教育、素质教育,用脚步走出了“信念之路、缅怀之路、传承之路、振兴之路、忠诚之路”。

 “一十百千”入脑入心见行动 长清公安创新机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亲口讲述 用镜头记录十个微党课

  为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民警中入心入脑,分局创新举措,选取《初心地图》中的十处红色地标,让身边的人讲党史、谈感悟。“把民警自己讲党课的内容,拍摄剪辑成十个‘长清党史警事’微党课视频,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让更多的民警更愿意看、更愿意学。”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王君洲介绍说。

  在“一门三烈士”纪念碑前,崮山派出所党支部副书记、教导员谢松森讲述了西辛村张继武三个儿子相继参加革命,并先后殉国的爱国主义事迹。深入浅出的讲述再现了共产党员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初心如磐的红色信念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长清公安,用“小切口”折射忠诚为民的“大情怀”。

  在归德街道闫楼村,归德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邵宝利从济南市第一个县级党支部讲起,用“小课堂”做好党员教育的“大文章”,分享了归德派出所依托崇德社区中心警务站,将公安政务服务搬到群众“家门口”,建立无缝隙联防联控社区治理机制的实践做法。

  大学路派出所党员民警周亚琦围绕“学史增信”,分享了自己在学习王尽美革命事迹中增强了信念力量,讲述了分局强力推进高校反诈系列工作、夯实平安高校建设、服务保障全区“西兴”战略的新作为,用“小视角”彰显长清公安的“大发展”。

  服务发展党员团队服务百家企业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公安机关服务保障就跟到哪里。

  长清公安分局充分发挥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的作用,按照“每个党组织帮包两家企业,五至十人组成一个服务团队”的要求,将全局党组织划分为100个公安服务团队,对接服务100家企业,提供企业急需的公安服务。5月7日,李立东带领有关警种

  和派出所负责人到济南水长清饮用水有限公司走访座谈,了解近期公司在重点项目进展中遇到的困难,帮助研究解决问题的计划措施,全力推进有关重点建设工作的快速落地。

  分局其他党委成员主动发挥领导作用,先后带队走进山东高速集团大西环工程建设项目部、城建集团财富广场建设工地等,座谈交流分局护航重点工作建设举措,讲解涉企违法犯罪案件防范、指导企业员工下载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推广“济南公安e警通”等便民利民的新平台,山东高速集团第五项目部经理现场应用“e警通”对企业拟招收的400余名员工进行了身份审查。

  经侦大队党支部在走访辖区一家企业时,了解到该企业正面临一起经济合同纠纷,如放弃再审,将承担20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我们知道这个情况后,研究了有关法律规定,利用经侦工作的优势,给企业提供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帮助他们落实了再审需要的新证据,避免了更大的损失。”经侦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尹燕强介绍说。

 “一十百千”入脑入心见行动 长清公安创新机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一心为民 千人用心办实事

  教育整顿的目的就是让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让公安机关在人民群众当中树立良好形象。长清公安分局组织动员千名民警、工勤、辅警,每人为群众办一件实事,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回应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盼。

  今年3月下旬,新城派出所原社区民警孙远健走访时了解到,辖区某“小饭桌”因去年发生了一次孩子意外受伤的事件,由于赔偿数额有分歧,与对方家长一直没能达成调解,给当事双方都造成了极大的困扰。虽然构不成违法犯罪,但孙远健本着为群众负责的态度,多次登门做工作。最终通过民警、律师、人民调解员的共同努力,双方握手言和。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长清公安分局立足公安主业,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累计破获刑事案件128起,为群众追回赃款赃物累计150万余元;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累计走访困难群众178人、开展暖心助学行动9次、紧急救助遇困群众56人次,集中办理中小学生身份证2000余人次。

  此外,长清公安分局还全面推行公安政务服务“一门通”“一网办”工作,完善4个中心警务站、8个智慧警局功能,在全省首次探索设立了4处律师远程会见室,免费为辖区内11所高校全部配设安装“济南公安e警通”自助打印设备,让20余万名师生不出校门就可以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全天候线上公安智慧服务,有力回应了民生民意。

  (文/图本报记者陈彦杰 通讯员费聿凡 郭俊)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费聿凡 郭俊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