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育种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聚焦育种“精准调控” 济南走在全球植物基因编辑产业化前列

2021-06-21 06:48:4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卢卫美

生物育种作为现代农业的“芯片”,对解决我国种业领域“卡脖子”技术问题,促进粮食增产稳产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6月20日,2021年中国生物育种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举办。新黄河记者现场了解到,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布局基因编辑产业的济南,已经取得系列成果,走在全球植物基因编辑产业化前列。

生物育种是指利用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现代生物工程技术等方法原理,培育生物新品种的过程,是育种领域科技含量最高的细分行业。第三代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作为育种“4.0时代”的代表性技术之一,近些年发展迅猛,该技术从建立到荣膺诺贝尔奖仅仅用了8年时间,标志着这一技术的划时代意义。基因编辑技术作为生命科学领域的革命性技术,为提高粮食产量、改善人民健康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带动农作物育种进入“精准调控时代”,将对全球种业技术迭代升级与产业格局产生革命性影响。

会上,围绕基因编辑前沿技术研发进展、基因编辑技术在动植物中的应用与评价、知识产权及政策支持等方面,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兴旺院士作《第三代杂交小麦技术》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中心主任朱健康院士作《基因编辑作物》主题报告,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原农业部种子局副局长马淑萍作《对植物基因编辑产品监管的思考》主题报告,农业农村部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处副处长焦悦作《基因编辑技术安全评价政策现状及启示》主题报告。随后进行了《基因编辑技术及产品知识产权和监管政策等研究》为主题的圆桌论坛。

据了解,济南基因编辑产业化项目于2018年5月24日签约落地,项目成立山东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化运作,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布局基因编辑产业。为支撑项目发展,济南高新区在创新谷园区提供58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仅用5个月时间即装修完成,交给项目团队使用。同时,园区积极帮助企业招引人才。在用地指标紧张的情况下,提供80亩地块,支持基因编辑技术实现产业化。

目前,作为国内首家拥有基因编辑底层核心技术(CRISPR酶)的公司,舜丰生物围绕这一技术系统布局了80多项专利,其中包括PCT国际专利申请18项。通过对基因编辑技术瓶颈以及衍生技术的研究,在基因组靶向修饰的精度与效率、降低脱靶效应、提高特异性、对细胞的影响等方面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今年3月,两个新型基因编辑核心工具——CRISPR-Cas12i、CRISPR-Cas12j获得授权,填补了我国在基因编辑核心工具领域的空白。

在农作物改良方面,舜丰生物建立了包括水稻、玉米、小麦等主粮作物,大豆、番茄、生菜、马铃薯等经济作物在内的近20种作物高效基因编辑体系,并瞄准营养健康和轻简化这两大方向开展精准育种工作,目前已经创制成功包括高油酸大豆、高VC生菜、香味玉米、耐除草剂水稻等在内的多项一代产品。

同时,舜丰生物已经开工建设基因编辑产业基地,预期8月底完成一期10000平方米智能温室和10000平方米植物工厂的建设。产业基地的建设,为集聚生物育种上下游企业、打造基因编辑产业集群迈出坚实的一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