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演|信仰之光,《星火》燃放

2021-06-22 12:14:12 来源:山东青年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高原

  信仰如旗,凝聚磅礴的力量;理想如炬,照亮前行的征程。6月21日,由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文化传播学院编创的红色舞台剧《星火》在山青剧院首演。来自省内外文化、教育、艺术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代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四百多人,共同观看了演出。

首演|信仰之光,《星火》燃放

  舞台剧《星火》取材于《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在广饶农村传播、保护、传承的故事。作品整合了多种舞台艺术形式,演出感人至深,作品有情怀、有温度、有责任、有追忆,现场掌声不断,得到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首演|信仰之光,《星火》燃放

  作品整合了多种舞台艺术形式,集“话剧、舞蹈、朗诵”为一体,演员们用精湛的演技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的舞台人物形象,演出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现场掌声不断,得到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首演|信仰之光,《星火》燃放

  舞台剧《星火》共分5幕,内容取材于《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在广饶农村保护传承的历史,讲述了在齐鲁大地上,一群农民在刘传辉、刘贵良式的优秀共产党员带领下,用鲜血和生命传承保护《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故事。作品充分发挥舞台剧艺术的优势,着力塑造了在共产主义的精神引导下,齐鲁儿女为追求理想、救国救民走上革命道路的一段历程,他们在生与死、荣与耻、名与利的考验中,用无私无畏的献身精神与英雄气概,诠释了为追求真理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饱含了对中国共产党初创时筚路蓝缕、艰苦卓绝岁月的深情回望,讴歌了优秀共产党员前赴后继捍卫革命火种的感人壮举。

首演|信仰之光,《星火》燃放

  2020年7月,舞台剧《星火》正式列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文化传播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作品编创计划。同年,被列为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红色基因传承工程精品项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品牌项目扶持计划,是学校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通过党史题材进行创作演出的又一舞台艺术力作。

首演|信仰之光,《星火》燃放

  《星火》演员均为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文化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师生,是学校基于乡村文化调研的契机深入了解到广饶县深厚的红色地域文化资源,结合国家一流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特色,创作的具有“开场播、过场说、主场演、高潮诵”播音主持特色的舞台剧,充分展现了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创作实力和专业水平。

首演|信仰之光,《星火》燃放

  《星火》主题突出、风格独特,避免了红色题材口号化、解读化的演绎方式,舞台呈现不落窠臼,艺术表达流畅鲜明,成功塑造了革命先驱的艺术形象,体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整部剧饱含时代气息,彰显了思想高度和精神深度,展现了学校文化传播学院和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办学水平和使命担当。同时,《星火》既是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是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也是文化传播学院打破学科壁垒,立足专业优势,推进红色革命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教学成果,是应用型文化传媒人才培养和践行文化传播使命担当的新探索。舞台剧《星火》将于6月25日在省会大剧院再次公演。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