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6号线8号线有望下半年动工 7号线、9号线有望明年批准立项

2021-06-24 08:18:5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柴颖颖

责任编辑:王浩

地铁6号线8号线有望下半年动工 7号线、9号线有望明年批准立项

  6月23日,新黄河记者了解到,济南地铁6号线、8号线有望今年下半年动工,7号线、9号线有望明年批准立项。

  2020年,济南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其中包括建设3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6号线、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共6条线路,总里程约159.6公里,估算总投资1154.36亿元,规划期为2020年至2025年。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思斌介绍,按照国家发改委和省发改委要求,济南轨道交通建设梯次推进,目前开展的是3号线二期和4号线。

  陈思斌介绍,济南地铁6号线和8号线有望今年下半年动工。据了解,6号线工程西起位里庄站,沿医学大道、济南西站中轴线、经一路、明湖西路、大明湖路、山大南路、国际金融城东西向中轴线、新泺大街、凤凰路、济南东站前街走行,东至梁王东站。线路全长约39.1公里,均为地下线。

  作为轨道交通东西向骨干线,6号线沿城市东西向重要发展轴规划,大部分线位敷设在济南市主要客运走廊上,连接济南西站、济南火车站、济南东站等城市重要交通枢纽,将覆盖城市成熟功能区和开发新区,是支撑城市东西主轴形成的关键,促进城市空间向东西拓展。

  8号线一期工程西起邢村站,东至山东大学站,途经历城区和章丘区两个行政区,主要沿经十路、经十东路走行。全长22.6公里,其中,高架线14.1公里、地下线8.5公里。作为济南主城区连接章丘区的快速通道,8号线一期工程串联齐鲁科创大走廊、国家级自由贸易区和章丘大学城,将对带动章丘区发展,引导国家级自由贸易区、齐鲁科创走廊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陈思斌表示,7号线和9号线有望明年批准立项。7号线一期工程为连接黄河南北的骨干线,线路途经东部新区核心区、城市中心区以及黄河以北先行区等片区。线路南起章锦西站,北至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内行政中心站,主要沿旅游路、CBD中轴、花园路、历山路、黄河以北先行区中轴走行。

  9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西起黄河南岸站,东至董家站,沿胜利路、金舆大道、响泉路、钢化路走行,为中心城区东北部骨干线,线路连接华山片区、王舍人片区等重点区域。

  由于第二期建设规划是从市中心走行,拆迁量大,施工难度较大。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表示,在施工中将尽量减少对市民的影响。

  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相关负责人介绍,4号线目前已有10处站点进场施工,其余的十几处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包括管迁、绿迁、交通导改等手续,还有一些站点因为拆迁问题,各区正在推进征地拆迁工作。

  4号线多处站点位于济南的交通大动脉经十路,为了保泉,4号线施工采取了“绕避抬升”的方式,尽量不进到泉水敏感区,在一定范围内控制地铁车站标高,减少对地下水的影响,确保地铁建设和泉水共荣共生。(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柴颖颖)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柴颖颖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