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对流天气来袭济南从容应对

2021-07-01 07:02: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杨晨 张晓涵 李小梦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6月30日讯 (记者 刘文忠 杨晨 张晓涵 李小梦) 雷电+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继6月29日后,今天我市再度遭到强对流天气袭击。面对不利天气,我市有关部门从容应对,将影响降到最低。

  今天下午,强对流天气再度突袭济南。伴随雷电大风,急雨随之而来。在风雨之中,市区部分树木被吹折吹断,济南机场航班起降一度受到影响,截至16时许,航班延误11架次,在机场全力以赴保障下,17时许航班起降恢复正常。

  据气象部门监测,雷雨过程中,全市大部分地区阵风8-10级,山区局地达到13级。历城、章丘、济阳、莱芜、商河等区县下了冰雹,冰雹最大直径2厘米左右,出现在济阳。截至记者发稿时,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数据显示,全市平均降水量13.9毫米,达到中雨级别。各区县雨量分布不均,历城区最大24.3毫米,章丘19.1毫米,长清16.7毫米,南部山区15.7毫米,钢城15毫米,平阴13.4毫米,济阳12.5毫米,莱芜10.4毫米,市区10.2毫米,商河1.4毫米。全市17个雨量站点下了大雨,历城群井、章丘普集下了暴雨,群井降雨量最大达77毫米。

  面对突如其来的疾风骤雨,我市各相关部门积极从容应对。

  市气象台分别于13时40分、14时05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和冰雹橙色预警,提醒市民和有关部门注意防范。

  济南交警在提前发布道路交通安全提示基础上,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出动警力788人次、警车310辆次,加强对市区易涝路段、危险路段、隧道以及易积水路段、施工路段的巡查,及时清理影响交通的倒伏树木、枝叶,快速处置道路交通事故,恢复交通秩序。

  历下、市中两区园林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对恶劣天气应急预案,督促相关企业加强道路、广场、山体公园等场所巡查,及时出动应急抢险队伍,处理行道树倒伏、断枝问题。截至18时,历下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共出动抢险车辆303车次、抢险人员1115人次,处理倒伏树木131株,清运断枝847处,清运垃圾数量127.5吨。

  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南部山区仲宫街道有道路护栏和绿化花箱被大风刮倒,柳埠街道、西营街道均有大树被大风吹倒阻碍交通。各街道相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处置,保障群众安全。

  19时,市气象台解除了雷电黄色和冰雹橙色预警信号,这一波强对流天气宣告结束。不过最新预报显示,未来三天全市雷阵雨天气依然频繁。提醒广大市民,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应对各种不利天气的准备。

作者:刘文忠 杨晨 张晓涵 李小梦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