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时强降水昨日突袭市区 未来三天雷雨不断

2021-07-06 06:25: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卢卫美
短时强降水昨日突袭市区 未来三天雷雨不断

  7月5日,市民冒雨行走在泉城街头。(本报记者吕传泉摄)

  本报7月5日讯 今天,市区遭遇短时强降水袭击,多地降下大到暴雨。预报显示,未来三天我市仍然雷阵雨不断,气温偏高,极有可能出现桑拿天。

  今天中午时分,市区、章丘出现局地雷阵雨天气。市气象台发布完雷电黄色预警没多久,短时强降水就对市区来了一波猛烈的袭击。市气象台很快发布了临近天气预报,对未来两小时降雨情况进行预报。

  短时强降水的猛烈程度,超出了多数人的预料。数据显示,13时至14时,龟山站降雨量达到47.2毫米;而在13时40分到14时40分期间,段店、天桥区城防、十三中、科学院等4个雨量站点降雨量均超过50毫米,达到暴雨级别。市区部分路段出现了积水。

  雷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到降雨停止时,市区降雨量达到30.4毫米,12站降下暴雨,段店降雨量最大达66.5毫米,另有11个站降了大雨。市区以外各区县降雨量均不足6毫米(济阳、平阴未监测到降雨量),雨量站点中仅莱芜区张家洼下了大雨。

  降雨过后,空气湿度增大,湿热感明显。最新预报显示,未来三天济南仍然雷阵雨不断:明天午后局部地区有雷阵雨,降水概率35%;后天白天部分地区有雷阵雨,降水概率65%;大后天多云转阴,有雷阵雨,降水概率70%。气温方面,未来几天白天最高气温一直维持在34℃~35℃,市气象台今天下午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气温高,加上空气湿度大,很可能进入桑拿天模式,市民需要注意防范。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