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来临,防溺水教育刻不容缓,这些自救技能必须掌握

2021-07-06 15:27:19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浩

  夏季来临,天气炎热,加之汛期降雨强度加大,溺水事件进入高发期。据国家卫健委和公安部统计,中国每年有近5万名 0~14 岁的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其中因溺水身亡的儿童就多达2万名。同时,随着江西、河南、广西等地相继出现少年儿童溺水事件,如何保障孩子的安全成为市民热议话题。尤其眼下暑假马上来临,不少学生由于对复杂水域缺乏了解,对相关风险缺乏警惕,很容易发生溺水事故。

  为此,泉城总客服·济南市掌上12345咨询专业救援人员,整理了一份正确的自救和营救他人“姿势”,同时根据济南情况,整理出了济南城区及附近容易发生溺水事件的地点,给市民提个醒,远离溺水危险。

  发生溺水,儿童如何自救

  每年夏天,溺水都是儿童“头号安全杀手”。如果小朋友游泳时身边没有大人照看,再加上泳技不佳、安全意识差,在意外发生后往往会酿成悲剧。所以,学好自救很有必要。

  1、万一发生溺水,首先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另外,要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2、对于手脚抽筋者,若是手指抽筋,可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消除为止。

  3、若是小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气仰浮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

  4、要是大腿抽筋的话,可同样采用拉长抽筋肌肉的办法解决。

  儿童溺水家长怎么做

  家长:发现孩子溺水第一时间应该怎么做?

  专家:儿童溺水后可造成呼吸道梗阻、肺水肿、呼吸心跳停止。最佳抢救时间为心跳停止后的2至3分钟,因为人体大脑对缺氧的耐受时间为4至6分钟,超过6分钟就会造成大脑不可逆的损害,即使呼吸心跳恢复,仍可能变成植物人状态。所以,溺水后要争分夺秒地进行抢救。

  马上把孩子抱离水面,然后观察孩子有无意识、呼吸和脉搏。若呼叫有反应、有呼吸或有脉搏的话,只要注意保暖,呼叫120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就行了。切记,不要将儿童翻转,试图倒出其腹部的水,只要给溺水窒息的人做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就好了。

  家长:溺水后呼叫没有反应该怎么做?

  专家:如果是呼叫无反应,但仍有呼吸和脉搏,我们就应检查孩子口鼻中有无异物。若有,则必须马上清理。无外伤者,应使其保持在侧卧位,密切观察呼吸和脉搏情况,必要时进行心肺复苏。

  家长:溺水后没有呼吸但有脉搏怎么办?

  专家:如果孩子无呼吸但有脉搏。这时应清理其口中异物,然后进行人工呼吸,通常呼吸很快会恢复,脉搏得到增强。如果孩子已无反应,也无呼吸或脉搏,别犹豫了,在清理完口鼻异物,保持呼吸道通畅情况下,马上人工呼吸,进行胸外按压。

  济南易发生溺水事件地点有哪些

  1、浆水泉、卧虎山、锦绣川等水库:特点是水深、水底乱石堆积。水库周边水深一般都在五六米以上,再深的地方不止十几米。水深只是一方面,关键是水底的乱石非常多,坑洼不平,容易引发溺水事故。

  2、砚池:南岸类似悬崖,水底因开矿最深处达三四十米,还有很多暗石、矿道,加上水中昏暗,看不到底,游泳时犹豫、劳累或不熟悉地形极易溺水。

  3、无影潭:上世纪,为了搞建设曾在潭里挖了一段时间的沙,留下了几个约十米深的大坑,潭底下凹凸不平,石头、玻璃很多。

  4、黄河:河面看似波澜不惊,可水面下的流速相当快,并且地形复杂,前跨一步水深就差好几米,稍有不慎就容易发生意外。

  以上地点,因为往年出现过溺水事件,相关单位已在周围采取了安装栅栏、张贴标语、增加巡逻人手等安全管理措施,但仍有人喜欢钻空子下水游泳,在此,济南市掌上12345提醒广大市民,别为一丝清凉,不顾流水无情。游泳纳凉,别忘安全第一。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