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降温神器”先冷静冷静

2021-07-08 09:24: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要让“降温神器”先冷静冷静

  黎青 作□郭元鹏

  有商家从夏日经济里看到了商机,纷纷推出降温喷雾,只需轻轻一喷,即可“一秒降温”,“简直是行走的空调”,不少商家直接打出此类广告语吸引大家注意。然而,这种被称之为“降温神器”的产品,能“一秒降温”也能“瞬间爆燃”,专家提醒:网红“清凉神器”主要成分为酒精、液化石油气,使用时必须远离火源。(7月6日《北京青年报》)

  所谓的“降温神器”和平时使用的“补水喷雾”在包装方面无太大区别,使用方法也很简单,拔下喷头上的安全阀门,对准车内座椅、方向盘等高温部位喷射即可。然而“降温神器”也是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显示,将一种“降温神器”的喷雾喷在碗里,用打火机去点燃时,明火刚一靠近就燃烧起来。消防员表示,这种喷雾中存在液化石油气成分,不仅易燃,长期放在车内还可能爆炸。所以,“神器”的神,只是利用了化学产品的基本物理特性——挥发吸热形成降温作用。

  但显然,降温神器和汽车安全是存在矛盾的。众所周知,夏日车内气温较高,按照安全要求,是不能将打火机等物品放在车内的,而实际上“降温神器”使用的是乙醇、液化石油气之类的易燃可燃产品,放置在车内让驾驶员使用是明显不符合安全规范的。

  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没有创新就不能更好赢得市场。但是,产品创新不能哗众取宠,更不能丢失安全的底线。因此,管理部门有必要对“降温神器”进行重新认定、审视,从安全的高度去把好关口。一方面是,任何新产品在进入市场环节之前,都必须经过各种安全测试;另一方面是,“降温神器”虽然迎合了市场需求,却着实是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的,即便是可以生产和销售,也必须要有使用规范和安全提示。事实上,所有商家都在宣传“降温神器”如何神,却忽视了其本身的潜在隐患。遏制这股“降温神器”的贩卖风潮,作为市场管理部门有必要对“降温神器”的性能和危害进行核验,给市场一个公正公平的说法。最起码,在还不能确保万无一失的情况下,应该谨慎进入市场。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