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公安将提升群众满意度落实到人口管理和窗口服务中 这儿有道靓丽户政枫警线

2021-07-16 13:23: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于东豪

责任编辑:王诗怡

  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今年以来,历下公安分局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牢固树立“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理念,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全市户政工作部署要求,将“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延伸落实到人口管理和窗口服务中,打造“户政枫警线”,户政业务实现了“零有责投诉”,人口管理和服务满意度明显提升。

历下公安将提升群众满意度落实到人口管理和窗口服务中 这儿有道靓丽户政枫警线

  历下公安分局局长郑宏介绍,分局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局上下坚持服务群众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理念,不断优化服务举措,让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就能办成事,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多的优质便民服务,助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

  精心组织

  营造积极创满意氛围

  要想工作取得实效,必须有精心的组织和健全的机构。历下公安分局专门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出台一项奖惩机制、设立一处业务中心、制定一套工作架构,系统性强化顶层设计,为户政管理创满意工作提供了支撑保障。

历下公安将提升群众满意度落实到人口管理和窗口服务中 这儿有道靓丽户政枫警线

  分局把户政管理作为“提升安全感满意度六大攻坚工程”重点任务,制定了《户政窗口提质增效创满意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窗口服务创满意工作领导小组,每月例会研究通报,压实创满意工作责任。

  同时,强化“满意奖惩”力度,每季度从14个户籍派出所中评选6个“创满意示范窗口”、18名“创满意示范岗民警”和6名“示范岗辅警”。年终再从“创满意示范岗”中精选10名“十佳满意窗口民警”,由分局政治处给予嘉奖以上评定,辅警给予相应奖励。满意度回访成绩后三名的,由分局党委约谈单位负责人,奖惩分明,激活队伍活力,积极营造历下户政创满意的干事氛围。

  为使工作更有成效,分局还成立了实体化运行的户政业务回访中心,建立了“回访-派单-处理-反馈-评价”五步闭环回访流程,做到回访全覆盖、全程可追踪。通过户政业务回访,主动倾听群众诉求,改进服务措施,提升服务质效。

  主动作为

  最大限度帮群众解决难题

  历下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户政枫警线”是分局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实践中打造的特色户政品牌,将户政窗口“创满意”示范岗连点成线,形成规模,提高全局窗口服务水平。

历下公安将提升群众满意度落实到人口管理和窗口服务中 这儿有道靓丽户政枫警线

  分局在户政综合服务厅设置了“枫桥岗接待区”,由户政科负责同志轮流接待,最大限度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事项,确保户政问题化解在岗位,矛盾不上交。

  今年4月,分局了解到山师北街、历山路因拆建,部分楼牌号及单元牌破损,造成群众生活不便。户政“枫桥岗”立即组织实地走访、核实情况,及时录入系统申报。很快将破损的35个楼号牌、59个单元牌安装完毕,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今年以来,历下公安分局还为所有户籍、身份证窗口配置了45个新版“阳光监控系统”评价器,实现窗口服务事项100%评价反馈。依托“阳光评价”监督,每日四次巡检,每周回头访查,每月督导通报,还统一印制了国务院“互联网+督察”平台上线宣传海报,随时接受群众监督,督促窗口单位服务言行、警容风纪、受理程序、内务秩序“四规范”。

  记者了解到,历下公安分局户政窗口持续深化一次告知、首接负责、延时服务“三保障”措施,以“自助服务+窗口办理+线上解忧”多种方式,拓展服务渠道,科学布点了5处“智慧警局”,为群众提供人像采集、二代证办理等自助业务。遇到窗口业务量激增的情况,分局会及时抽调警力增援、分流群众,节省大量排队时间。户籍岗还设置了“线上解忧专家”,在非工作时间为群众答疑解惑,竭力打造服务无时限、不缺位的历下户政。

  强化导向

  从细节上让群众暖心

  历下公安分局坚持“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群众转”,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持续推进“窗口革命”,让群众们看到、感受到户政岗位的精致和温暖。

历下公安将提升群众满意度落实到人口管理和窗口服务中 这儿有道靓丽户政枫警线

  窗口单位精心研究服务细节,在户政综合服务厅实行办公模式、服务标识、警务公开“三统一”,规章制度、公益广告、投诉流程“三上墙”,特别是在醒目位置悬挂了“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微笑是最美的语言”等服务标语,在等候区增设了“居家式”的电视、图书、绿植和舒适桌椅,还配备了蓝牙打印机、手机充电桩、便民百宝箱、母婴室等服务设施,用周到的服务换来群众满意的微笑。

  创新开展了户政窗口“跟班学习”活动,分批次组织全区50名窗口民警、辅警到业务情况复杂的智远派出所学习户政业务,既提升了岗位素质,又缓解了个别窗口“招生季”落户排队长问题。其间,在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的指导帮助下,协调市公安局多警种,为万科翡翠公园小区集中落户788户、1714人。落户后,67名孩子的入学入托、13名老人的住院医保报销得到了妥善解决,9名80岁以上老人领取到养老金补助。

  分局还立足“放管服”改革,加强“e警通”平台试点工作,探索增加迁入、注销、主项变更等业务,深化“网上不见面办理”。同时依托“e警通”和“山东微警务”进行材料预审,进一步提升了群众“一次办成”的效率。

  贴近群众

  积极推行个性化服务

  群众的满意是公安工作的目标。为此分局坚持“跳出窗口看户政服务”,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推行个性化服务实践活动。

  制作20万支集手机触屏、固定支架、公安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便民服务笔”,利用窗口接触群众多的机会广泛发送,顺便向办事群众发布预警信息,开展创满意和防电诈宣传。

  针对辖区中小学多、身份证办理时间集中问题,4月19日至25日,分局积极与教育部门对接开展“上门”服务,为1854名学生有序办理身份证。中高考期间,户政科全员上岗,联合文东、解放路、燕山、甸柳、姚家派出所在5处考场设立了公安绿色通道助考点,现场开具临时身份证明21人次,确保了考生考试顺利进行。

  6月份,分局组织开展“人才落户政策暨法制进校园宣传”活动,为大中专院校在校生提供落户政策精准咨询服务,先后有4000余名学生在活动中收到了《大中专院校学生户口迁移指南》,最大限度为在济创业学生提供“零门槛”落户服务。(文/图 本报记者 陈彦杰 通讯员 于东豪)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于东豪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