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英模榜样 践行为民使命 ——济南市“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巡礼

2021-07-16 13:24: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王诗怡

  今年4月,第七次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上对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其中,我市市中区人民法院陡沟人民法庭、章丘区人民法院埠村人民法庭、济阳区人民法院崔寨人民法庭、莱芜区人民法院羊里人民法庭,获评“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人民法庭是司法为民的重要窗口,是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推进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的最前沿。通过挖掘我市人民法庭中的先进典型,在全市法院系统形成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激励全市法院干警向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努力奋斗。

对标英模榜样 践行为民使命 ——济南市“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巡礼

  市中区人民法院陡沟人民法庭法庭档案

  2020年,陡沟法庭结案1516件,400余件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平均结案时间30.5天。近年来,先后被授予“全国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陡沟法庭严格按照省高院建设专业化法庭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着力推进人民法庭专业化审判模式,进一步优化人民法庭功能设置,强化信息化在法庭工作中的应用,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法院、法官是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主体,能否发挥自身职责,将公平正义传递给各类市场主体,直接决定着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设成效。今年以来,按照市中区人民法院的工作部署,陡沟法庭专属审理市中辖区涉诉的买卖合同和追偿案件。面对激增的案件体量,如何在提速的同时保证审判质效,考验着法庭中每一个人的智慧与担当。

  为此,陡沟法庭充分落实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举措,打造民事诉讼速裁、快审、专审、精审一体格局。买卖合同立案后,员额法官周晓先对案件进行预判,如果案情简单事实清楚,且当事双方有调解意愿,周晓会积极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如果案情疑难复杂,或者调解不成,再交由副庭长申红旗审理。“大概六成以上都能通过调解解决,既缩短了办案时间,也为当事人节省了诉讼费用,真正实现繁简分流。”陡沟法庭庭长张来安说。

  近年来,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但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市中区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专业化法庭的陡沟法庭,却将此类案件的审判周期由2019年以前的平均152天,缩短到2020年的平均30.5天,他们是怎么办到的?

  原来,大部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都需要申请鉴定,导致案件审理周期较长,且有的案件当事人对一审判决不服,提起上诉,不利于矛盾的及时化解。自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陡沟法庭在诉前调解阶段即组织鉴定、调解,并根据当事人的意愿出具民事调解书。“当事人能够及时拿到赔偿款项,使矛盾得以在诉前阶段顺利化解,既为当事人节约了时间,降低了诉讼成本,更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陡沟法庭员额法官王春芝介绍说。

  提到“打官司”,很多人想到的是往返法院的过程耗时、耗力,还耗金钱。但在如今的信息化时代,打官司实现了从“线下跑”到“网上办”。“办案这么多年,感觉程序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要有司法为民的情怀,创造方法帮老百姓把事儿解决了,老百姓不会不满意。”张来安表示。

  截至目前,陡沟法庭已实现完善电子诉讼规则与智慧法院建设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相结合,实现了一站式多元解纷和全流程网上办案,审判质效进一步提升,公平正义得以更好更快实现。

对标英模榜样 践行为民使命 ——济南市“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巡礼

  章丘区人民法院埠村人民法庭法庭档案

  连续多年被章丘区委、区政府授予“平安建设先进基层单位”荣誉称号,2014年荣立集体三等功,2017年荣立集体二等功,曾被省高院评为“五化法庭”。

  近三年来,埠村法庭收案虽然逐年减少,但是结案率和调撤率却是逐渐增高。埠村法庭庭长刘永栋介绍,法庭一共有两个团队,今年以来全部启动简易程序,诉源治理也让案子少了近三分之一。

  统计数据显示,埠村法庭的收案数量从2018年的653件,锐减到2020年的447件,减少了206件,接近三分之一。

  刘永栋表示,这里面有章丘区人民法院将婚姻家庭案件调整到家事法庭统一审理的改革因素,更有埠村法庭不断加强诉源治理的辛苦。案件数量减少了,员额法官也减少了,人均办案数却提高了,平均办案周期也从2018年的89天减少到现在的27天。

  据了解,自从实行立案登记制后,埠村法庭受理的案件数量大幅上升,而法庭员额法官只有两名,案多人少的矛盾突出。在不断的摸索中,借助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埠村法庭积极探索诉前调解机制,对网上立案登记的当事人,按照地域以及案件类型,发挥调解员在当地威信高、有专业知识的优势,由不同的调解员先行协调处理。对当事人众多的集团型诉讼,多做法律及政策解释,引导当事人通过非诉程序解决。

  法庭调解员都有自己的调解模式,自成体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因此每个人都有比较擅长调解的案子。“其实,调解类的案子是最难处理的,因为大多数都是要讲情理,分清是非,但一般闹到法院的大部分人都觉得自己有理,所以调解是个技术活。”刘永栋说。他们一般会采取“背对背”调解的方式,尽量能让双方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聊聊事情如何处理,调解员像是个情绪分析师,先疏导双方情绪,然后再引导他们解决问题,最终协商一致。

  对于埠村法庭来说,他们一直认为接手的案件不能简单地一判了之,而是采取多项措施,加大调解力度,既有诉前调解、诉中调解、判后答疑、上诉约谈,又要拓展调解工作的渠道和范围,使调解工作贯穿整个审判过程,增强办案效果,做到案结事了。今年,埠村法庭调撤率达到62.7%。

  记者了解到,埠村法庭辖区曹范、垛庄两个地区为山区,群众打官司不方便,法庭送达也不方便。针对上述情况,埠村法庭借助网上立案、网上送达,使案件进入快车道,去年疫情期间,加大互联网办案力度,并多方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进行调解,及时、有效地化解了矛盾,减轻了当事人诉累,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平均办案周期却缩短了近70%。

对标英模榜样 践行为民使命 ——济南市“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巡礼

  济阳区人民法院崔寨人民法庭法庭档案

  2020年,崔寨法庭收案422件,结案440件,结案率97.3%,平均办案周期49.3天,未出现18个月以上长期未结案件,为起步区规划建设提供了高质量、高效能、高水平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随着起步区规划建设的大力推进,因征收拆迁引发的矛盾纠纷日益增多。人民法院办理征收拆迁引发的案件,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合法利益保障,事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公平正义和司法公信力的提高。

  稳定是发展的基石。为给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的起步区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崔寨法庭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把大量因征地拆迁引发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几年前,方某与周某签订土地承包合同,约定方某将其耕种的3.6亩土地出租给周某耕种。周某每年向方某支付土地租赁费用,租赁期限为无固定期限。去年,这片土地面临征收,为得到征收涉及的地上附着物补偿,方某多次给周某下达收回土地通知,并多次拒收2020年周某给付的承包费用。周某拒绝交出土地,方某于是将周某诉至崔寨法庭,要求解除与周某签订的土地承包合同并收回土地。崔寨法庭员额法官李娜反复斟酌案件后认为,本案事实清楚,按照相关法律,法庭大可直接判决方某败诉,让合同继续履行,周某继续耕种土地。“但近段时间,征收拆迁引发的矛盾纠纷比较多,特别是此类涉及土地承包的纠纷,如果将办案与普法结合起来,定能起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李娜说。于是,法庭多次邀请村委会工作人员与法官一起,对案件当事人进行调解工作。并通过现场勘验土地,解答围观群众的疑问,现场解答群众对此类案件的疑惑。最终,该案判决后,双方当事人都对案件结果十分满意,也对此类案件的处理起到了示范教育作用。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人民法院作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主力军,要全面升级与营商环境建设相关的各项工作,实现对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深度回应、主动作为和奋发有为。

  近年来,崔寨法庭所辖的崔寨街道抢抓省城北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形成了现代物流业、建筑现代化产业、家政服务业等三大主导产业;孙耿街道也已在食品医药产业、彩印包装产业、能源环保产业等方面形成一定规模。针对辖区情况,崔寨法庭庭长宗寿强主动与辖区企业对接座谈,征询企业司法保护需求,共同探讨企业司法保护工作。“法官的到来,让我感受到了济南这座城市的温暖,在这里我完全没有外乡人的感觉,在这里投资创业,我们很放心!”去年刚入驻起步区的某纸箱生产厂负责人说。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生态环境。为更好地对接济南“北跨”、“携河发展”规划,与济南市主城区隔黄河相望的崔寨法庭顺应生态环境法治保护要求,高标准建成了“三审合一”的专业化审判庭。“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我们将不遗余力。”宗寿强说。

对标英模榜样 践行为民使命 ——济南市“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巡礼

  莱芜区人民法院羊里人民法庭法庭档案

  2018年以来年均审结案件超500件,连续多年被上级法院和各级党委政府授予“先进单位”称号。在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维护群众利益、提高案件审判质效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新成就、新经验。

  在新时代如何把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羊里法庭在工作实践中进行了大胆实践,归纳出以情动人劝导法、以法说理疏导法、情法结合谴责法、大局为重双赢法、对症下药法、保全促进调解法、案例展示法等多种有效的调解方法,推进矛盾多元化解,减轻群众诉累,不断创新多元纠纷调解机制。

  主审法官与驻庭调解员相互配合,在主审法官划出的法律框架下,调解员用质朴、拉家常式的语言与当事人沟通,引导各方当事人分析各自的利害关系,并注重把握当事人的心理特点,寻找合适的调解时机,积极为各方当事人提出切合实际的最佳调解方案。

  “羊里法庭辖区为农村,针对当事人文化程度不高、法律意识较低的特点,我们加强法律文书的说理性,避免生涩的法律术语,用百姓容易接受的语言讲事实、摆道理,让他们看得懂、心里明,做到胜败皆服,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效果,降低判决案件的上诉率,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羊里法庭庭长李佩剑说。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羊里法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集中开展法律服务行动月活动,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化解矛盾纠纷,更好地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全面推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到98%以上,及时、简便、快捷解决纠纷。对经济特别困难的特殊群体及时采取缓、减、免诉讼费措施,确保弱势群体打得起官司。

  疫情防控期间,羊里法庭积极拓展工作思路,采取微信送达、电话调解等“指尖”办案模式,确保疫情防控和案件审判两不误。对于一些“特殊”案件、法官也因人制宜,积极实现当事人合理合法诉求。

  羊里法庭从做好“加法、减法、乘法、除法”四个方面,努力服务保障辖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诉讼指导、诉前调解、诉讼救助等职能作用,为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再“加码”;慎用强制措施,多用调解方式化解所有纠纷,努力减少对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减”少企业后顾之忧;善用网上立案、电子送达、适用简易程序等措施,积极探索工作机制创新,做足做强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几何式”成效;通过矛盾排查化解、风险隐患预警、开展法治宣传,着力消“除”民营企业发展的不利因素。

  2020年8月,为进一步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发挥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司法职能,羊里法庭前往山东九羊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

  九羊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宣讲活动既是对劳动者的关怀,也有利于企业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对企业员工增强法律意识,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文/图本报记者侯月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