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黄河乡村振兴美丽画卷——乡村振兴服务队章丘二队工作侧记

2021-07-20 09:42: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王浩

  黄河滩上夏意浓,万亩良田美如画……不到两年时间,章丘区黄河街道的5个村庄正悄然发生变化。在这背后,是乡村振兴服务队章丘二队用扎根黄河滩的毅力绘就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19年7月,乡村振兴服务队章丘二队踏上服务之路,负责黄河街道高家、钱家、王寨、逯家、东野5个村的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入驻“黄河”后,服务队狠抓党建引领,认真开展调研摸底,理清工作思路,以改善民生为切入点,以乡村“五大振兴”为工作主线,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自然条件的制约让黄河街道农村的发展不平衡,困难家庭,尤其是残疾人、老年人家庭较多。为此,服务队集中用两个月时间,遍访5个村的老党员、困难户、残疾人家庭,利用各种渠道,努力为他们提供方便和帮助。据统计,两年以来,服务队积极联系市残联、市红十字会、市城管局、市城乡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相关单位,累计走访慰问贫困户、残疾人家庭等20余次。捐赠总价值20余万元的700袋富硒东北五常大米;为残疾人捐赠60部、总价值298.8万元的助听器;为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捐赠96床总价值16万元的石墨烯冬被;为100户残疾人家庭送来总价值2万元的油、米、面……

  贴着村民心意的实事一件件办好,村民的生活得到改善,村民对服务队的“点赞”也就顺理成章。

  中央媒体曾多次报道的“贫贫互助·爱心之家”项目品牌就源于黄河街道。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去帮助失能老年人、残疾人,实现共同帮扶,这是创举,更是互帮互助的一种新探索。两年来,服务队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把所包5个村全部列入贫贫互助养老助残模式试点村,筹集资金30余万元,为新增养老助残服务站提供基础设施、设备及运行费。项目运行以来,服务队所包5个村共计聘用8名贫困户为27名失能老人及重度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工作。

  黄河街道是典型的农业街道。服务队来了后,因地制宜发展高效农业,促进产业振兴。结合相关政策,大力推进各村开展土地流转,推动建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实现土地流转70%以上;大力培育特色优势农产品,引导鼓励高家村大棚种植标准化生产,注册暖鑫阳牌西瓜、甜瓜,成立有机瓜果合作社,每年为贫困村、贫困户带来30余万元的收益;王寨村通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现了全村土地集中经营;推广省供销社“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和“金丰公社”服务模式,推动实施土地流转和大田托管,有效解决滩区群众上楼后的种地难题,全力推进黄河街道农业现代化;筹措资金250万元新建10个高标准冬暖式大棚,为服务队所包5个村每年每村带来3万元的集体经济收益,目前已实现一期分红。

  滩区21个村搬迁到幸福河社区后,为满足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服务队积极参与支持兴河便民商贸服务项目、实施乡村振兴超市固定资产购置项目。两个产业项目的实施将为服务队所包村每年新增集体经济收入11万元,彻底改变5个村村集体经济状况。

  服务队10名队员来自9个单位,两年来大家同甘共苦,依托当地党委、政府和派出单位的支持,共同为乡村振兴这个目标而努力。如今的5个村,环境宜居、产业兴旺,瓜果飘香,四方而来的客人争相品瓜赏河。下一步,聚焦“黄河滩”建设要求,服务队将进一步加强扶持政策落实,加强集群发展和特色产业建设,努力打造黄河生态经济带,协助黄河街道及5个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努力成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新亮点。伴随着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一幅富美乡村的“新黄河”画卷正全面铺开。 (本报记者 沙文婧)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