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谋振兴 为村民谋幸福 长清这个乡村振兴服务队工作有点“甜”

2021-07-20 09:43: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邵明红

责任编辑:王浩

  7月13日上午,一阵雨过后,长清区五峰山街道办事处旁边院子里墙上的“团结战斗实干廉洁”八个大字越发醒目。院子里的二层办公楼里,热烈的讨论声此起彼伏,里面的人正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这里正是乡村振兴服务队长清区1队的办公地址。服务队队长、长清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杰扬了扬手中的报纸:“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发出的号召振聋发聩。我们带着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期盼来到这里,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两年前,他带领9名队员组成这支乡村振兴服务队,一头扎进五峰山街道北宋庄、东马、小庵、陈庄、纸坊5个服务村。来到这里,村里的难事、愁事不用说,他们可是群热心人,修路、架桥、招引项目这些大事也落不下,这10个“爷们儿”直接把这里当成了第二个家。

  在周杰看来,凡事经过苦才能尝到甜,这种甜来自村民们认可的笑脸,来自看见村庄发展的喜悦。

  就像那天他看见纸坊村村民韩老汉家娶媳妇,迎亲车队顺顺当当过了桥时的感觉。这种甜对韩老汉来说更是深有感触,纸坊村南头的桥刚修好的那个月,他家决定提前娶儿媳妇过门,喜车一路开到了家门口。这可给韩老汉长了面子。这要是在以前,他可是想也不敢想这婚礼能办得这么顺畅。别的不说,就门前那2根电线杆子搭起来的简易桥就能让他在亲家面前抬不起头。这下好了,服务队来了,家门口修了桥,进出方便多了。

  而让纸坊村和陈庄村村民们更直观地感受到甜,来自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村里装上了排污管道。原先自来水只到村头,村民们只能排队去接水,实在不方便。再后来村民们在家里打井取水。但是由于村里没有排污管道,生活污水往往一泼了之。夏天味道难闻,冬天路面结冰,更重要的是,自备井里的水质也无法保证。看到这些,服务队队员们心里非常着急。队员孟祥超把情况向自己的单位济南市儿童医院作了汇报,争取到了20万元帮扶资金,帮村里解决了这个难题。

  要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得先摸清村民们的需求。服务队进村初始,一场走访调研大讨论就开始了。乡村振兴怎么干、干什么?那段时间,周杰充分发挥在人大工作的经验,走到哪儿都要和村民们聊一聊,听听他们的心里话。这为做好工作提供了方向。周杰不只自己这样做,他还要求队员们这样做。陈庄村的污水处理需求就是队员孟祥超和赵国栋在和群众聊天中得知的。而队员宋双全则在走访中得知纸坊村缺少路灯,当时帮扶资金还没有到位,考虑到群众的迫切需求,他便自己掏出5000元支付了路灯的款项。就在这样的走访调研下,服务队明确了村庄发展和提升的需求。一项又一项帮扶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里。

  五峰山街道纸坊村长期以来以种植樱桃为主要产业,但由于品种更新缓慢,产量受到影响,果农面临丰收难的困境。服务队经过多方了解,邀请农业专家指导,为该村引进了1000株“一根棍”大樱桃进行试种。该品种可高密度栽植,有效增加樱桃产量。服务队计划,试种成功后就大面积推广。

  7月10日早晨5点多,几位小庵村村民们早早地在天贞医馆门口排队。这个医馆是服务队特别引进的。2位山东中医药大学的教授带着2位研究生,每周六来村里义诊。村民们不用出远门就能让专家看病。除此之外,服务队还引进了“爱优课”公益课堂,为五峰中学的初三学生送课上门。

  两年来,服务队为北宋庄村争取了1100亩的税费一体化项目,在服务队的带领下,北宋庄村的辣椒种植实现亩均收入6000多元。村民们今年又增加了接近200亩的种植面积。

  两年来,服务队先后和森林雪等30多个企业进行项目洽谈,就是为了给村庄留下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周杰和队员们与5个村庄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哪怕有一天,我们离开了,乡村振兴的脚步也不会停。”周杰说,他已经和队员们商量好了,要建立服务联席机制,回到单位后,队员们要尽己所能,继续为村里发光发热,每半年队员们要回访一次,到时候原班人马都要回来,看看乡亲们还有什么困难,看看乡村不断走向振兴的模样。 (本报记者 邵明红)

作者:邵明红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