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街道“三变”改革走出富民强村新路径——“小作坊”蝶变“水豆腐”飘香

2021-07-20 10:17:1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晔然 通讯员 高晓燕

责任编辑:王浩

  近期,章丘区龙山街道充分挖掘各村特色资源,因村制宜探索致富路径,总结出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办法。西马村作为街道“三变”改革试点村,率先于2020年成立豆腐合作社,致力于让群众从产业发展的“旁观者”变为“参与者”,让“小作坊”变身“大产业”,走出了一条富民强村的新路径。

  品牌背书提升产品价值

  “水豆腐”是龙山街道特色传统美食,在西马村,不少村民都有制作水豆腐的好手艺。但“小作坊”式的生产很难实现规模化,质量难以统一把控,缺乏打入市场的有效途径。为解决这一制约因素,西马村在“龙山味道”品牌创始人穆峰的帮助下,于年初正式入驻龙山水豆腐产业振兴基地,由基地提供专业车间设备、技术指导、质量把关、销售推广等服务,让西马村的“水豆腐”打上了“龙山味道”的金字招牌。有品牌背书,产品质量更好、市场竞争力更强、关注度更高,为村民通过劳动增收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

  “刚需项目”带来广阔市场

  想要依靠“水豆腐”产业实现富民强村,必须让产业登上更高更广的市场平台。通过积极对接,西马村和北京宝丰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通过面向中小学、幼儿园供餐这个“刚需项目”,每天至少将1000公斤“水豆腐”输送到学校餐桌,预计每年收益25万元左右。不仅如此,未来西马村还将推进豆制品的深加工,制作出豆皮、豆干、豆芽等多样化产品,让“水豆腐”吃出更多花样;同时与更多电商、实体店合作,让西马村的“水豆腐”产业迈入更广阔的市场,拓宽增收途径。

  村民入股共享改革红利

  西马村豆腐合作社成立以来,共有44名村民入股,成为首批将享受发展红利的“股东”。紧抓“三变”改革机遇,西马村致力于吸纳更多村民成为致富路上的“同行者”,积极破题置业入股、劳务入股,争取实现全村80%以上村民入股。下一步西马村将探索村级产业的公司化运营,村民的入股资金将用于购置豆制品加工机器,通过将固定资产租赁给公司使用,每年为村民提供“旱涝保收”的保底分红,让更多人以股份形式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切实鼓起“钱袋子”,共同享受发展带来的红利。

  在“三变”改革大潮中,在龙山街道的指导下,西马村立足本村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越来越多的村民看到了变化、看到了希望,愿意以资金的形式入股、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未来,西马村将继续乘着“三变”改革的东风,坚定不移发展产业,让村民得到实惠,让集体经济愈发壮大,让乡村振兴之路走得更加坚实。

  (本报记者 时晔然 通讯员 高晓燕)

作者:时晔然 通讯员 高晓燕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