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炮火炸伤小腿,却忍痛继续前行——“战场上抬担架,少一个也不行!”

2021-07-21 06:47: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赵晓明 卢宇辰 郝倩

责任编辑:王浩

他被炮火炸伤小腿,却忍痛继续前行——“战场上抬担架,少一个也不行!”

他被炮火炸伤小腿,却忍痛继续前行——“战场上抬担架,少一个也不行!”

  人物档案:

  我叫李以智,今年97岁,党龄74年。“为党立功是我最大的骄傲!”

  在商河县的“老党员之家”,97岁的李以智午休后正在整理自己的床铺。在他的床头上,别着一张心形卡片,上面板板正正书写了一首诗:“青春岁月融山河,抛洒热血献祖国。岁月静好何所有,负重前行军人先。”老人说,这是他最喜欢的一首诗。

  这位有着74年党龄的老党员一生无儿无女,从一名民兵成长为合作社社长、村委会主任,他将自己的青春都献给了党的事业。如今,孤身一人的李以智在“老党员之家”已经居住了14年。

  “让俺当队长,是党组织的信任”

  “俺们村那么多小伙子,单单就选我当队长了。”提起这一往事,老人还是有些自豪。因为善于跟群众打交道,20岁的李以智被选为村民兵队长。当年,离他的家乡玉皇庙镇齐家村不远,就有日本鬼子的据点。为了防止鬼子偷袭,村里建了一座土楼,民兵轮流站岗,随时观察鬼子的动向。

  “我们20个人分成两组,夜里这十个人站岗,另外十个人就睡觉。但睡也睡不踏实,一听见狗叫,我们就赶紧起来出去看看。”李以智回忆,当时他们不仅要负责保卫村庄的安全,还经常配合八路军作战。有一次,他与战友们一起攻打鬼子的炮楼,他只顾一路追击汉奸,不成想半路上被增援的鬼子包围了。“当时我心里想,就是自杀也不能被他们抓住。”所幸他被及时赶来的八路军救下。

  “亲身参与解放济南,是我的光荣”

  解放战争期间,作为民兵队长的李以智响应党的号召,积极配合解放军作战。因表现优异,李以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济南战役打响后,我们接到通知去前线运送伤员。”当时,村里4名青壮劳力和李以智一起去了前线。“家里留下种地的人,年轻点的男人都去前线打仗了。”

  经过几天的日夜兼程,几人终于到达战场。“我记得当时快八月十五中秋节了。攻打济南内城的战斗打响后,解放军的大炮对着城门,一炮过去就打哗啦了。”城门楼倒塌了,李以智跟着部队发起冲锋。“冒着浓烟冲进城去,每个人的脸和身上都是黑色的,那都是炮灰。敌人紧接着开始反扑,敌我双方厮杀在一起……”对于当时的场景,李以智记忆犹新。

  战场上危险无处不在。突然,一颗炮弹在李以智身旁不远处爆炸,他的小腿被炮弹炸伤,至今还留着大面积的疤痕。“那时候哪有时间多想,拽块布一包扎就往前冲。战场上抬担架,少一个人也不行!”顾不上自己的腿伤,李以智忍着伤痛,咬牙重新抬起了担架。

  “每一顿饭都来得不容易”

  经过昼夜浴血奋战,解放军全歼国民党守军,济南宣告解放。提到这,李以智掩饰不住的喜悦,“我们是圆满完成任务后回去的,一个也没牺牲!”

  回到家乡,村里已经搭起了戏台子,热热闹闹地开了庆功会。李以智被授予三等功,除了胸前亮闪闪的奖章,他还获得了一面镜子和一块手巾作为奖品。

  新中国成立后,李以智当过合作社社长、村委会主任,继续在村庄发展事业上发光发热。老人无儿无女,常常向自己的侄子、侄女以及村里的孩子们讲述当年的故事。他的侄子告诉记者,老人的生活非常简朴,最看不惯年轻人浪费粮食、吃饭挑三拣四,他总说:“现在的好日子以前想也不敢想,每一顿饭都来得不容易。”

  对党说句心里话

  记者:当年您是支前民兵不是解放军战士,上了战场害怕过吗?

  李以智:一上了战场就被解放军战士那种不怕死的精神感染了,哪还顾得上想三想四?咱支前民兵跟部队一条心,就想着解放济南。

  记者:您还记得当初入党时的心情吗?

  李以智:觉得很光荣!我的介绍人说,这是组织看我带着乡亲闹革命、斗地主,觉得我有思想觉悟、有领导能力,才让我入党的。

  记者:您想对现在的年轻人说点什么?

  李以智:年轻人应该多了解历史。那些革命历史故事,我们就算讲上三天三夜也讲不完。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赵晓明 卢宇辰 郝倩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