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创新助振兴、党建引领看商河之怀仁—— 产 业 的“ 薯 ”光

2021-07-21 09:56: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倩 通讯员 董其琛

责任编辑:王浩

  产业兴,百业旺。产业是合作社发展的根基。

  三年的时间里,从600亩到8000亩,从地里刨“瓜”到产值1亿元……商河县怀仁镇,党建引领的合作社里,一个产业从无到有,见到“薯”光。

  土地流转扩规模 特色产业提效益

  产业发展,土地流转是基础。怀仁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李宗团告诉记者,怀仁镇共有5.1万亩耕地,过去也有大户承包,“2018年之前就有67个自行流转村民土地的,但规模效应总是感觉不明显。”

  经过调研分析,他们发现问题的症结在于“不规范+没规划”,“种哪儿的都有,种啥的都有,力量没集中起来。”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9年,怀仁镇鼓励各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按照“依法、自愿、公开、有偿”的原则,推广“土地先入社,整合后统一对外发包”模式,将合作社抱团发展优势和农民致富愿望结合起来。

  流转土地要种啥?较早整村流转种植甘薯的油坊孙村的成功经验给了大家启发。凭着在600多亩的白沙地种甘薯,“不靠主要马路、不靠城区镇区、没有优势资源”的“三不靠”村,亩均收益超过传统农作物5-7倍,用事实证明了甘薯是适合怀仁土地的好产业。

  吸取试点村经验的怀仁立刻发挥组织优势,一面集中统计全境有流转意向的土地,为种植大户和合作社搭建对接渠道,一面依托怀仁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平台,对流转签约等行为进行监督。

  土地流转每亩奖励100元,种植甘薯每亩再奖100元;甘薯带动集体收入的村拿出一成奖社长;每年定期表彰甘薯种植明星和社长,发放上万元的奖金……这两年,这里推出多项举措,大力扶植合作社流转土地种甘薯。

  基建不操心,14处扬水站、700余眼机井储备很充足;没经验也不慌,外地学习、群组交流,农科院教授、外地种植专家倾囊相授;缺少启动资金,帮忙协调“强村贷”;不知道种什么品种,甘薯产业发展论坛组织专家逐一品鉴,精选口感最好、最适合土壤条件的优质品种……就连文化送戏的“三句半”也没忘宣传种甘薯,这里通过各种手段,“让甘薯种植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让种植户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组织连接固根基 延长链条谋发展

  2018年试点先行,2019年扩面提速,2020年全域推进,怀仁镇目前已有3.2万亩土地加入合作社。甘薯种植也从2019年的600亩,发展到如今的8000亩,并被授予“山东省甘薯育苗示范基地”的称号。

  但仅仅是回家种甘薯,还不足以成就一个支柱产业。2020年,怀仁以党建为抓手,以共联共建为支点,牵头成立甘薯产业联盟。

  联盟里不仅有52家党建引领合作社,还整合了招引来的2家龙头企业——率先在油坊孙村开展甘薯种植的济南蓝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网上甘薯销售冠军、销售额4200万元的壹亩地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照着“产业向园区集中”的目标,联盟依托两家企业的技术力量,筹备建设了壹亩地瓜物流配送中心和壹亩薯业甘薯育苗基地,并改建了蓝腾农业甘薯产业园。

  高温棚、甘薯储存窖、自动分拣称重包装线、自动清洗高温愈合设备……随着这些项目的逐渐投产,怀仁镇建立起从脱毒育苗、高效农业种植,到农业深加工、农业物流、电商销售,再到农业生态旅游的全产业链条,如今全镇甘薯产值已超过1亿元。

  这不仅完善了甘薯产业链条,也探索创新出“村企党建联合体”的成功模式。“以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建服务经济建设为工作理念,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与产业合作社的市场优势、生产优势双向结合,推动资源共享、利益共联、发展共促,这就是我们发展突飞猛进的关键。”李宗团总结道。

  党建引领闯市场怀仁甘薯品牌响

  通过联盟的资源整合、信息共享,这里形成了品种统一、渠道统一、价格统一、生产标准统一、产业链条统一的特色品牌“仁薯香”。

  “仁里薯香、关怀健康”“怀仁地瓜、放心吃吧”等口号也逐渐在市场上打响了品牌。

  从生鲜甘薯到甘薯加工产品,再到手提包、纸杯、抱枕等文创产品,“仁薯香”品牌的内涵越来越广。

  奥运冠军张梦雪为其直播代言,50多个社区团购直卖点、15家淘宝店铺、2个抖音带货账号、143家工会福利、55个商超专柜……线上线下的销售网点矩阵,让“仁薯香”品牌走进万家、卖向全国。

  截至2020年底,全镇33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都达到了10万元以上,其中20万元以上的过半、50万元以上的有5个。

  “目标是产值2亿元。”李宗团表示,下一步,怀仁镇将根据甘薯产业发展规划,依托党建引领合作社着力打造万亩甘薯种植基地,建设集甘薯新品种研发、种植、育苗、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甘薯小镇”,积极争创国家级产业强镇。

  (本报记者 郝倩 通讯员 董其琛)

作者:郝倩 通讯员 董其琛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