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指数全国排名第九

2021-07-22 08:27: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蓓贝 通讯员 孟帅

责任编辑:王浩

济南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指数全国排名第九

  7月9日至11日,第16届中国卫生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在武汉召开。会上发布了全国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指数(2021),济南在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及省会城市总指数中排名第九。

  本次评价覆盖全国157个卫生健康领域数据采集情况较好的城市,包括36个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及省会城市和其他121个地级行政区。全国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指数包括一个总指数(全国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指数)、3个分指数(卫生健康信息化治理水平、建设水平及应用水平分指数),是衡量各地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的“金标准”。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兄弟部门大力支持下,市卫生健康委以创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城市为契机,以实施智慧健康工程为统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周密方案,加大多元投入、注重考核评估、狠抓工作落实,坚持全市“一盘棋”谋划、“一张图”作战、“一张网”联通、“一口气”追赶,加快推进卫生健康领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取得跨越式发展。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落地,获评央行等六部委金融科技创新应用试点城市,创建为国家电子健康卡示范城市,获评全国电子健康卡优秀应用案例。全国率先建设了基于大数据技术架构的新一代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通过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四级甲等测评;率先汇集全量医疗健康数据223TB,利用大数据助力科研创新和疫情防控,获得全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优秀案例;大力推广“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向居民本人开放电子健康档案和就诊信息,实时提供家庭医生签约、就诊预约转诊、妇幼保健、疫苗接种、健康扶贫、处方流转、商保快赔、新筛产筛和用血减免等多线上服务,提升了群众获得感,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和康养济南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报记者 王蓓贝 通讯员 孟帅)

作者:王蓓贝 通讯员 孟帅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