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民 收好暴雨避险自救提示

2021-07-22 08:29: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群

责任编辑:王浩

@济南市民 收好暴雨避险自救提示

  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安全防范意识,掌握更多安全常识,提高避险自救能力,更好应对暴雨等极端天气,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特向广大市民作出温馨提示:

  ■一、及时关注预警信息

  汛期,广大市民应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暴雨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和避险准备。

  通常所说的暴雨预警信号分为四级,分别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

  1.暴雨蓝色预警: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2.暴雨黄色预警: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3.暴雨橙色预警: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4.暴雨红色预警: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二、及时避开城区低洼区域和道路行洪严重地段

  济南市区地势南高北低,遭遇暴雨等极端天气时极易造成低洼区域积水和道路行洪。请广大市民一定注意绕行,切莫强行通过以免遇到危险。

  1.易积水区域:

  山大路与花园路路口、寿佛楼后街、黄台南路、朝山街北口、县西巷北口、大众广场、土屋路、104国道与二环南路路口、七贤文化城、经六路延长线、西客站东广场、张庄路八里桥路口、北小辛庄西街、少年路、生产路与北园大街路口、凤凰山路、泺口社区、天桥西辅道北侧、祝舜路、花园路富翔天地小区路段、山大北路与洪家楼南路等。

  2.易行洪道路:

  转山西路、洪山路、二环东路、山大路、环山路、千佛山路、舜耕路、玉函路、英雄山路、建设路、阳光新路等。

  3.易积水铁路立交道:

  奥体中路、祝舜路、殷陈、黄台、历山路、历黄路、北关、生产路、北坦、北园、陈家楼、标山南路、林桥南、林桥北、蓝翔路、无影山北路、东宇大街、万盛大沟、纬十二路、段店、吴家堡、井家沟等。

  ■三、暴雨个人自救、避险常识

  (一)行人篇

  1.遇有暴雨,应就近寻找安全区域或建筑物暂时避雨,不要在涵洞、立交桥、低洼地区、危险墙体、树木下避雨,不要进入地下停车场、地铁、过街隧道、地下人防工程、地下商街等地下公共设施。

  2.时刻注意安全警示标志,不要靠近路沿石行走,看到雨水打漩涡的地方,小心绕行,避免掉入缺失井盖、井箅的收水井中。

  3.不要在流水中行走,15厘米深度的流水就能使人跌倒。一旦被冲倒,一定不要慌张,尽量屏住呼吸,然后想办法抓住地面上的突起物,争取站立起来。

  4.避开灯杆、电线杆、广告牌、变压器、电力线及其附近的树木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防止触电事故的发生。

  5.骑自行车、电动车时,应注意观察,缓慢骑行,尽量避开有积水的路面,避免发生危险。

  6.尽量避免到易受雷击的树下、广告牌等地避雨;在空旷场地,不要使用有金属杆的雨伞及其他带有金属杆的物品,不要拨打或接听手机。

  7.发现有人需要帮助或救助时,应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实施,切忌盲目施救。

  (二)行车篇

  1.暴雨时,尽量避免驾车外出。如行驶途中遇有暴雨,应低速缓慢行驶,及时打开雨刮器、警示灯、防雾灯。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变道时多观察,注意路面积水及井盖、井箅是否移位或缺失。必要时,应选择地势较高处停车避险。

  2.切忌冒险涉水,水深未知路段应下车探察或绕行,不可盲目强行通过。

  3.车辆被水淹后不要试图启动,如果水不算太深,可以打开车门或天窗,离开涉水车辆,并缓慢撤离涉水区域。如果水很深,打开车窗或天窗到车顶等待救援。

  4.车辆掉入深水区域,应立即设法弃车逃生。

  (三)居家篇

  1.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

  2.本着“就近、就高、迅速、有序、安全、先人后物”的原则,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紧急情况下可爬上屋顶、大树等高的地方暂避。

  3.如洪水继续上涨,可充分利用木盆、木材、大块泡沫塑料等能漂浮在水面上的物品自制救生器材逃生,切忌单独一人游泳转移。

  (四)求助篇

  如果被洪水包围无法脱身,应尽快拨打119、110、120、122、12345等求助电话,尽量准确报告被困人员情况、方位和险情,等待救援。

  (本报记者 张群)

作者:张群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