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不会浸没守望相助的街头

2021-07-22 10:47: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肖明君

责任编辑:王浩

  □肖明君

  这两天,网上密集转发一段惊心动魄的视频,郑州街头一名行人突然被卷入洪水冲走,楼上拍摄者连连惊呼。危急时刻,四面八方迅速跑来了一群施救者,他们一起蹚水奔向被困者,合力将其救出。

  这个镜头的新闻背景,就是牵动了全国亿万人心的郑州极端强降雨洪灾。7月20日,郑州市多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降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持续强降雨造成当地道路、地铁等公共设施被淹,人员被困。这次被称为“千年一遇”的暴雨,引来全国各地的迅速驰援,也激发出当地市民群体原地自救、原地互救的强大“郑州力量”,涌现出一大批叫不出名字,但勇敢无畏的平凡英雄。

  在这段高楼俯拍镜头中,那个被洪流裹挟的人就是一个无助挣扎的小黑点,而当施救者迅速聚拢向他奔去的时候,就像一张慢慢收拢的网,这场景是不是可以称作生命的保护网。类似画面,这两天有很多,都是来自郑州和河南其他受灾地区。“众人抱团喊口号过马路”“地下商场被淹市民搭人墙救人”“地铁被困人员互相鼓励搀扶 告别时互祝平安”……暴雨如注,洪流滚滚,不仅没有稀释爱心和善良,反而让疾风骤雨中的人们更加有力地凝聚在一起,互助互爱。面对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救人瞬间,网友感叹:经过这个雨季,我们不再陌生。

  曾经有一种说法叫做“城市越大越冷漠”,理由是当你步入一个陌生人社会,街头上人与人之间就只有界限而没有交集,所以只能冷漠。但是在洪水漫漶的郑州市区,我们看到,城市的街头迅速向一个公共精神丰满的场域转身,在关键时刻释放出一个城市特有的温存,人们迅速从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化身为“生命共同体”,守望相助,共对灾难。在这种应对中,能够发现灾难面前人们开始信奉冷静有序、弱者优先。根据获救者讲述,面对地铁内洪水倒灌,被困人员并没有慌乱盲动,而是有序自救,照顾老弱,有几位青年还轮流搭手照顾一名晕倒的女士;在这种应对中,能够发现人们自发救助,主动应激的超强能力。在一处路面塌陷的地方,几辆消防车辆被困,两名过路司机开铲车将消防车紧急拖出。有市民拍到一辆载满被困人员的超长大货车,缓缓行驶在洪水肆虐的街道上,被网友称为“最美超载”。如此种种,显现的是一个“没有陌生人的街头”,显现的是难能可贵的公民素养、民间精神。有人说,守候在这样的街头,就没有过不去的沟坎。

  这个“没有陌生人的街头”,不仅在现实中洪水浸没的城区,还延伸到网络空间,成为一个有爱的“虚拟街头”。在这里,有千万网友的线上鼓励和祈福,有千万条网帖的大力“声援”,有平台做了一个非常感人的网帖集纳,叫做“昨晚的微博评论好哭了”,其中不乏友情提示版的帖子:“来不及转移就往高处跑!寻找身边的漂浮物!固守待援不要游泳逃生!撤离时集体行动拉紧手!远离电闸配电箱和桥梁堤坝……”很多平台更是立马开通相关紧急救助通道,实时收集因暴雨遇到的紧急迫切问题和困难,并第一时间将求助信息在微博、微信等十几个平台同步传播扩散,并反馈给相关部门进行救助。

  洪水不会浸没守望相助的街头,而那些参与街头救助的都是一群平凡人,他们的“一直平凡,忽而勇敢”,令人感叹埋藏在普通人群体中的大爱蓄势之强。郑州街头的感人瞬间还在不时闪现,包括济南在内的各地救援力量也正在陆续抵达,这将让城市的救助更加厚实有力,其意义不仅是再度印证众志成城,更会让每一位市民在雨过天晴、洪水消散后深感城市有爱、此地宜人。

作者:肖明君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