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善于“讨说法”还非常“懂营销” 录检员面向1786所高校争取增加计划

2021-07-22 10:58: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王浩

不仅善于“讨说法”还非常“懂营销” 录检员面向1786所高校争取增加计划

录取现场,录检员在有序工作。(史春勇摄)

  本报7月21日讯(记者史春勇)一名考生被高校录取需要经过哪些环节?神秘的高考录取现场到底是什么样子?今年高考录取工作进展到哪一个环节了?……每年高考录取时,考生和家长心中都充满了问号。

  今天上午,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举行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媒体开放日活动,介绍今年录取进展情况和工作安排。今年山东普通高校招生集中录取共有7次志愿填报、12次投档录取;在鲁招生的普通高校共1786所,其中本科高校1137所,专科高校649所。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总计574495个,比去年增加3000余个,本科计划略有增加。截至目前,各类提前批和普通类特殊类型批录取已结束,分别录取25129人和887人;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共投出考生210596人,仅剩余26个计划,计划完成率达99.99%。

  录检员个个“懂营销”为考生争取更大利益

  根据高考录取流程,考生投档后,高校先“阅档”,然后将录取信息和退档信息回传录检大厅,由录检员对学校提交的录取名单逐一审核,看是否符合录取要求。

  省招考院普招处处长李春光介绍,今年26名录检人员分为录检一室和录检二室,分别负责普通类录检工作,以及艺术、体育专业和春季高考等录检工作。录取规则的变化,最直观的就是平行志愿录取批次志愿数量大幅增加,也极大地增加了录检工作量。今年全国共有1786所高校在山东招生,录检员平均每人要对接68所高校的2.2万个招生计划,平均每天要对接2所高校的600多个计划。

  “其间,录检员会与高校不断沟通,全力为山东考生争取更大利益,保证投放到山东的高校计划一个都不少,另外争取高校多在山东投放机动计划。”李春光介绍,对于生源较好的高校,省招考院相关录取工作小组会及时与其对接,在符合录取规则的情况下,争取让高校在我省增加招生计划,“今年录取过程中已向高校争取增加了不少招生计划,哪怕多争取一个录取名额,对山东考生来说,都是十分宝贵的。”

  新高考政策保障了考生的自主选择权,也给考生填报志愿带来了较高的要求,避免因对高校招生要求了解不足而导致退档,成为考生需注意的问题。例如,有高校规定外语、语文或数学等科目须达到规定分数,有高校对体检结论中的小项结论提出要求,有高校则提出必须在报考后与高校确认等。

  李春光表示,录检员除了审查高校上传的预录取信息,还负责为达线却被退档的考生向院校“讨说法”。如果院校退档,录检员会逐个审核退档理由,必须符合教育部规定的退档原因。在录取准备阶段,工作人员会提前学习文件、查阅学校招生章程,并汇总高校投档要求,保障考生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政策,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普通类一段线444分的可填报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今年该批次投档计划数共有约21.06万人,从夏季高考文化总成绩一分一段表可以看出,一段线及以上考生共有276904人,也就是说,达到一段线成绩的考生中,有数万名考生将无缘本科专业。但7月20日发布的该批次投档表显示,除未投出考生的专业外,投档最低位次排在最后的专业最低位次为264223,已十分接近一段线;投档最低位次低于21.06万名的有1304个专业,足以看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结合好自身条件和专业选科要求等因素,即便在过线考生中分数偏低,也有机会上本科。

  “强基计划”录取374人

  比去年增加109人

  今年山东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总计574495个,包括本科计划284941个,专科计划289554个,本科计划略有增加,专科计划略有减少,整体招生计划结构更优化。其中,夏季高考本专科计划共516936个,包含本科计划267941个、专科计划248995个;春季高考本专科计划共57559个,包含本科计划17000个、专科计划40559个。

  夏季高考分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三类,按类别分批次录取;春季高考分18个专业类别及技能拔尖人才类型,分批次录取。目前已顺利完成各科类提前批、普通类特殊类型批的录取和常规批次第1次志愿的投档工作。

  各类别提前批录取已于7月13日结束。提前批共录取25129人,其中,夏季高考普通类18189人,艺术类6683人,体育类145人;春季高考112人(技能拔尖人才)。录取考生中,本科综合评价招生11所试点高校共招收2339人,比去年增加171人。公费生招生中,除公费专科医学生外,其他公费生均安排在普通类提前批招生,省属公费师范生5000人,省属本科公费医学生1300人,省属公费农科生391人,市级政府委培师范生306人,考生报考踊跃,招生计划已全部完成。公费专科医学生招生计划1300人,安排在普通类常规批第2次志愿填报,有意向报考的考生需于7月26-28日填报志愿。

  今年是“强基计划”实行第二年,考生在提前批之前由招生高校完成录取,不需要填报高考志愿,不再参与后续各批次投档录取。2021年“强基计划”共有37所高校在山东录取374人,比去年增加109人。李春光说,今年“强基计划”考生报考踊跃,这或与考生和家长对这一招生形式认可度不断提升有关。

  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投档计划完成率达99.99%

  目前,山东普通高校招生集中录取阶段正在进行的是普通类、体育类常规批、艺术类本科批和春季高考本科批第1次志愿的录取,7月19日完成体育类常规批、艺术类本科批专业、春季高考本科批第1次志愿投档,7月20日完成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的投档,相关投档表已于7月20日发布。

  据介绍,今年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共投出考生210596人,仅剩余26个计划,计划完成率达99.99%,剩余计划基本都是特殊专业招生,如航空工程师、边防军人子女、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等,对考生自身条件要求较高。投档满足率较高,也是新高考改革后的新变化,在2020年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投档中,共有1020所高校投档,1017所一次性投满,仅3所高校有17个剩余计划,“专业(类)+学校”的填报模式使志愿填报更精准。

  李春光介绍,今年录取工作中有多项变化,例如,提前批公费生(师范、医学、农科)志愿设置由去年的填报1所院校的16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变为填报1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内可填报25个专业志愿,且取消专业服从调剂志愿。李春光表示,取消专业服从调剂是为充分尊重考生选择、录其所愿而作出的改变,往年有部分考生因被调剂到不喜欢的城市而出现违约现象。

  此外,今年对提前批次招生专业作出调整,往年在提前批次招生的22所高校的试验班类专业在今年录取批次发生变化,调整到普通类常规批招生,使常规批高校结构更加优化,基础更加扎实,层次整体提升。今年原提前批22所部属高校的试验班类60余个专业2000多个计划调整到普通类常规批。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