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打造“西兴”特色鲜明精致城区

2021-07-23 09:29: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经伟 通讯员 赵青山 张长胜

责任编辑:王浩

  城市更新是完善城市功能、改善群众生活居住条件的惠民工程,是提升城市形象、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作为强省会战略和济南“西兴”的重要一极,平阴县启动了新一轮城市更新行动,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完成主城区范围内棚户区改造,推进道路提升、雨污分流、停车场建设和节点绿化,加强锦水河、浪溪河、汇河等水系综合治理,推动城市破旧立新、升级提质。

  通过实施高标准城市更新,一个个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得到解决,一批批城市新地标拔地而起,一处处城市会客厅精彩亮相,城市发展拓展了空间,城市品质得到显著提升,县城多年面临的短板日渐补齐,群众幸福指数越来越高,精致平阴建设赢得群众拥护和点赞。

  补齐城市短板迫在眉睫精致城区对标“西兴”

  “打造生态、活力、精致、幸福的新平阴”是这一届平阴县委、县政府对37万平阴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新平阴”新在哪儿?

  这个问题的答案,在今年以前,多半人一时会说不上来。但如今,在平阴的街道上随机采访几位路人,不出意外听到的都是滔滔不绝的切身体会,“平阴变模样了!”

  变模样之前的平阴,历史欠账多、低矮的棚户区多、坑坑洼洼的小街巷多,人车交织混行的马路乱象多,城市基础设施差尤其明显。仅道路来说,就存在城市路网不畅、雨污混排、人行道破损、环境脏乱差、停车难等问题。而县城内的城中村更是不胜枚举,个别城中村在改造过程中因多种原因搁置。历史遗留问题多,群众意见强烈。

  在2019年8月召开的一次老干部座谈会上,平阴县委主要负责人与老干部们敞开心扉,大家畅所欲言,对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各抒己见。也就是在那次座谈会上,“平阴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在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内心泛起了不小的波澜。

  彼时的平阴县城,坑洼不平的道路随处可见,破损的人行道时常绊人一跤;道路功能不全,人车混行,行人与电动车碰撞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县城雨污分流比例只有25%,70%以上的道路管网雨污混排;县城中心片区还有成片低矮的棚户区和石头房子组成的老村,老旧居民小区周边环境脏乱差,道路绿化缺失,群众对改善居住环境的需求相当迫切。

  无论是现实县情,还是高涨的呼声,城市更新已经迫在眉睫。在2020年初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平阴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1463”的工作体系和建设“精致平阴”的工作目标被提了出来,“打造生态、活力、精致、幸福的新平阴”成为城市更新的努力方向。

  蓝图已经绘就,实现目标唯有奋斗。从2019年至今,平阴县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总抓手,深入实施十大行动,高标准快速度实施了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先后完成了榆山路、五岭路、振兴街、翠屏街等34条县城道路的改建新建,总计建设道路40公里,创下了平阴城市建设的加速度,既彻底改善了城区交通条件,又大幅提升了城市品质和“颜值”;完成道路雨污分流改造18条30公里,使平阴县城区雨污分流比例从过去的25%一举提升到70%以上;改造、新建人行道15条28公里,消除了人车混行的安全隐患,群众的安全感大大增强;打造公园游园、绿化节点19处,群众出门就是公园、绿地,“精致平阴”初现雏形。

  东南西北中遍地开花破旧立新引领未来发展

  区域统筹、组团开发的理念使得平阴城市更新在东南西北中各个片区遍地开花——

  明媚的阳光里,湖面在阳光照耀下泛起阵阵涟漪,不远处绿荫环绕、蔷薇点缀,这是新近建成开放的锦东公园所呈现出的美丽景象。在锦东公园建成前,这里是一片破产企业厂房、低矮的破旧楼房和成片的荒草水塘,与已经基本成熟的锦东片区现代化城区面貌格格不入。通过城市更新,锦东公园所在地成为平阴东南部具有现代城市韵味的城市会客厅。

  锦水丽景、银丰公馆、山水泉城·陶然居……作为平阴城南片区一条贯穿东西的主干道,云翠大街沿线的云翠新区近年来已经成为开发的热土,汇聚了平阴当前几个品质最高的楼盘。随着今年云翠文化公园建成开放,以及云翠大街两侧营造的五重绿化景观,有外地客人到平阴,即便绕一段路也要走一趟平阴最靓丽的云翠大街,这已经嵌入平阴人的自豪感中。

  平阴县新高中今年9月将迎来第一批学生,滨湖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工,平阴县第一个棚改项目山头村棚改回迁安置小区和山水岸整体回迁……在县城西部玫瑰湖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周边,一个个利好涌向滨湖新区,拉开了平阴向西发展的框架,也以生态宜居成为滨湖片区的最亮底色。

  健身步道、篮球场、儿童乐园“见缝插针”,各种水鸟在水面上飞来飞去,南北停车场可停放车辆400余辆……作为城市更新的典型代表,昔日县城北部的涝洼地上,低矮的石头房子、老旧厂房、门头房、水塘鱼池众多,一幅破落的模样。借助锦水河水系治理和玫城湿地一期、公园周边二期棚改的启动,片区彻底变了样。放弃这个地处平阴县人民医院正对面的黄金位置搞商业开发带来的高额回报,县委县政府决心建设这样一个定位为体育健身公园的北山湿地公园,说到底还是为了提升城市品质,多为群众提供一处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七一”前夕,白庄棚户区改造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这个地处县城中心位置的城中村,多年前曾启动过城中村改造,但由于多重原因迟迟停步不前。看着身边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村民坐不住了,要求改造的呼声日渐高涨。此次棚改项目开工,让白庄村搭上了城市更新的快车,村民“安居梦”指日可待。

  城市更新在东西南北中遍地开花,有效打通和破解了城市更新的“任督二脉”,断头路少了,水泥板棚盖的污水沟不见了。平阴未来发展空间不断拓宽,城市的短板也日渐补齐,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注入了更多的幸福内涵。

  困难再多实干才有出路城市更新托起“安居梦”

  凤山片区(原国棉厂北山宿舍)是平阴县最大的棚户区。随着企业破产、职工下岗,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红砖房渐渐成了被人遗忘的角落,一个小院里往往住着两三户人家,十几平方米的一间屋里住着一家人很常见,一些居民干脆到外面租房或买房。

  四口之家,挤在不到17平方米的破旧平房中,这是住在国棉厂北山宿舍院内的史立军一家人的生活状态。已届古稀之年的史立军经常与老伴和子女说起将来住楼房的事,但他自己都觉得不现实。但当今年5月13日,史立军拿到位于云翠大街南侧山水泉城·陶然居小区新房钥匙的时候,他感觉像是做了一场梦。

  山头村、城南片区、中医院西、凤山片区、锦东片区、玫城公园片区、锦波园东片区、财源街北片区、会仙山片区、白庄片区……这是三年来平阴县相继启动的城市更新项目和片区的部分名单。

  为了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平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棚改工作,及时调整充实县棚改工作领导机构,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城市更新业务工作部门,全力推进棚改等各项工作,实现棚户区住房困难群众“出棚进楼”,为棚户区居民托起“安居梦”。

  平阴县始终把“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贯穿城市更新工作全过程,“一个棚改项目、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实施方案”,聚焦群众关注问题,盯紧测量评估、补偿标准、签订协议、回迁安置等关键环节,将补偿范围、标准等政策给老百姓讲明白、算好账,一个方案执行到底、一个政策走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严肃执行政策不打折扣、不开口子,做到阳光征收、阳光拆迁。

  在实施城市更新过程中,平阴县总结提炼出了“领头雁”式群众工作法、“四动法”、“班组制工作法”、“一线工作法”、“联系单”式签约、“政府回购定制房源”等创新之举,在房屋征迁、安置房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自2019年至今,平阴县共实施房屋征收拆迁2842户,征迁面积60余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并完成安置2000余户,惠及居民30000余人,有效改善了城区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功能品质,赢得群众纷纷点赞。2021年,平阴县将迎来棚改项目回迁交房、安置的集中年,玫城公园二期等5个项目将交付,2000余户群众将搬入新房,迎来新生活。

  “云翠大街改造前的云翠湖还是东三里水库,为推进拆迁工作,机关干部进到工作组去清点地上附属物。今天的美景,都是大家一起攻坚克难干出来的,所以想想就特别有成就感。”今年5月份,榆山街道将庆祝“七一”拍摄“快闪”视频的地点放在了4月份建成开放的云翠文化公园,面对云翠新区的变化,街道许多机关干部有感而发。

  “当初设想的‘水清、河畅、景美’的治理目标如今已经变成了现实。青龙路这一条逢雨必积水的道路,经过几次行洪的检验,雨水通过雨污分流管道短时间内就能排走,以前大雨淹城的情况不复存在了!”来到平阴负责锦水河水系治理PPP项目三年时间,平阴北控水环境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史明文成为城市更新成效的见证者。(本报记者 冯经伟 通讯员 赵青山 张长胜)

作者:冯经伟 通讯员 赵青山 张长胜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