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英模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济南法院以榜样为引领锻造法院铁军

2021-07-23 09:41: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王浩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大力弘扬英模精神,积极营造致敬英模、崇尚英模、争当模范、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激励和带动广大干警争先创优的工作热情和奋勇向前的力量,济南中院大力弘扬在各项工作中担当作为、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成功选树了一批先进典型作为身边的英模代表。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学习济南知识产权法庭庭长田越洋、历下区人民法院姚家人民法庭法官闫秋芹、长清区人民法院张夏人民法庭副庭长范超元、平阴县人民法院东阿人民法庭庭长秦立军的先进事迹,感受他们的为民情怀。

弘扬英模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济南法院以榜样为引领锻造法院铁军

  田越洋

  人物档案

  从事审判工作30多年来,用实干守卫公平正义,用担当诠释为民情怀,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法官”“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法院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田越洋的带领下,济南中院民三庭(济南知识产权法庭)先后被授予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田越洋带领全庭干警攻坚克难,扎实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审判“三合一”改革,在省内设立知识产权审判巡回法庭,在全市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中推广适用要素式审判,不断优化完善审判体系机制。济南知识产权法庭成立以来,共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9580件、结案9579件,位居全省首位,其中不乏“潍柴”“中国重汽”“鲁花”“东阿阿胶”“迪奥”等知名品牌案件,“路由器方法专利”“济玉3240植物新品种”等涉高新技术类案件,以及“欣和味达美”假冒注册商标罪、“闪蒸干燥机”侵犯商业秘密罪等一批知识产权刑事案件。

  她坚持创亮点、树品牌,发扬工匠精神,带领大家办理精品案件。最近连续九年共有10件案件入选最高法院“中国法院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其中“高原骑兵连”著作权案被最高法院作为第16批指导性案例予以发布,“路由器方法发明专利案”载入最高法院知识产权案件2019年度报告,“开甲刀实用新型专利权案”入选中国法院技术类知识产权典型案例,“菏泽知识产权局行政决定纠纷案”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专利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另有24件案件入选“全省法院十大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济南知识产权审判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在田越洋带领下,济南知识产权法庭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贡献司法力量。近年来,她参与起草了《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和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见》,保障济南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制定《关于特许经营合同纠纷案件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升全市法院知识产权审判能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在提供政策服务和理论支持的同时,田越洋积极参与法治宣讲实践,到企业走访调研,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难题。

  田越洋全面把握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规律,把知识产权法庭建设放到历史发展大势中、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认识和把握。在她的推动和参与下,山东中西部十市中级法院签订框架协议,济南中院先后与济南、淄博市场监管局及全省首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德州宁津快维中心”签订协议,实质性推进技术类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跨区域快速协同保护。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田越洋的奋斗目标。面对纷繁复杂的各类案件,面对一触即发的各种矛盾,她始终坚信“和为贵”,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大力开展诉前解纷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自2018年至今,田越洋参审了1990件案件,调撤率达到70%。

弘扬英模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济南法院以榜样为引领锻造法院铁军

  闫秋芹

  人物档案

  工作以来,凭着对法院事业的执著追求,以及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忱,她在平凡的审判岗位上兢兢业业,获得“济南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荣誉称号,多次被历下区人民法院及上级法院评为先进工作者、办案能手、优秀共产党员、调研宣传先进个人,2019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21年4月,获评“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

  2019年4月,闫秋芹调入姚家法庭工作。在受理一起第四次起诉离婚的案件中,她了解到,前几次之所以未判离婚,是因为孩子患有自闭症,男方觉得孩子是拖累,希望女方带着孩子离开,将房子留给男方再婚。

  了解上述情况后,闫秋芹感同身受地给男方分析:身为亲生父亲都嫌弃患有自闭症的儿子,别人怎么接受?等孩子长大看到父母的离婚判决书,知晓父亲因自己身患疾病与母亲离婚,其会如何感想?男方思索良久后最终同意调解,愿意把房子贷款还清并过户到孩子名下。这场持续四年的离婚纠纷终于得到解决,纠纷当事人承诺共同抚养孩子,共同积极治疗孩子的疾病。

  2020年,在受理一起用益物权确认纠纷案件时,闫秋芹查阅卷宗,发现父亲要求对儿子的一套房子享有使用权,且已经起诉过两次了。在诉前调解阶段,父子两人矛盾较大,根本无法直接对话,于是闫秋芹将两人分开调解。

  这位父亲认为自己出钱购买的房屋应登记在儿子名下,当其得知儿子将房产证办至儿媳名下时无法接受,觉得儿子受到了儿媳的哄骗,担心儿子权益受到侵害,因此起诉要求其中一间房屋由其享有使用权。但儿子根本不认同父亲的想法,认为父亲将自己妻子想得太坏,于是径自离开法庭,拒绝与父亲沟通协商。儿子走后,父亲在4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讲述养儿的不易及儿子的种种行为,虽经多次电话劝说,儿子仍不同意调解,该案转为正式立案,父子俩坐在了原告、被告坐席。

  开庭程序进行得很快,父子拒绝情感交流,举证质证时间也较短。闫秋芹觉得父亲的出发点是为了保护儿子的权益,但方式方法有些自我和强势,庭审程序对解决父子矛盾意义不大,庭审结束后便开展耐心的调解工作,让父子俩面对面说说心里话。父亲从儿子生来体弱讲起,将儿子求学、就业、第一次婚姻、第二次婚姻中自己的付出和盘托出,控诉儿子的不理智行为。开始时儿子态度也非常排斥,闫秋芹耐心告知了夫妻共同财产与个人财产、共同所有与单独所有的法律规定,并推心置腹地向其讲解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道理,儿子的态度也开始慢慢缓和松动。父亲讲完后,闫秋芹让儿子将内心的真实想法全部讲给父亲听,父子俩将情感隔阂全部摆到桌面,并一一化解。最终,父亲当庭撤诉,纠纷得以圆满解决。庭后,父亲专门定制了锦旗,带着全家送至法庭。

  低调、平凡,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做人。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法官,虽然没有鲜花与掌声,甚至会时常遭受当事人的误解,但闫秋芹仍无怨无悔坚守在平凡的审判岗位上。

弘扬英模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济南法院以榜样为引领锻造法院铁军

  范超元

  人物档案

  面对案件,她坚守正义、公平公正;面对当事人,她耐心亲和、细腻温暖。她秉承“细心、诚心、善心”的理念审理案件,被群众亲切地誉为“三心”法官。曾获“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20年,范超元共审结案件444件。她扎根基层,化解矛盾、定分止争,默默奋斗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第一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排忧解难,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的认可、赞誉。近年来,审理的千余件民事案件服判息诉率较高,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范超元始终坚持用细心、诚心、善心开展工作。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当事人曾拨打12345夸赞范超元:对待老人笑脸相迎,热情帮助解决问题,执法公正,心系百姓。

  这是一起赡养纠纷案件,原告、被告系母子关系。原告年事已高,没有劳动能力和经济收入,又体弱多病,近年来多次住院接受治疗,只能由护工照料,被告对此一直不闻不问,给原告带来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伤害,无奈之下诉至法院。原、被告积怨多年,原告因年龄大举证能力较弱,范超元通过细致的法庭调查和庭后多方核实,对原告主张的护理等费用作出判决,被告亦服判息诉。

  让公正的天平不偏不倚是范超元的信条。在审理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中,原告租赁被告位于大学城的商铺用于经营并提前缴纳租金,仅经营三个月,就因被告与第三方存在纠纷,导致其无法正常经营,被告却以与第三方的另案之诉尚未完结为由,拒绝与原告进行结算并退还费用。原告数年间多方追讨未果,身心俱疲,无奈诉至法院。范超元通过对原告提交微信聊天记录等证据的详细分析和举证责任合理分配,最终判决支持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多年追讨之路画上圆满句号,原告激动地向法官表示: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对不会缺席。范超元更是坚信,每一个公正的判决,都是一场浸润人心的普法宣传;每一次捍卫公平正义,都在为法治信仰的大厦增砖添瓦。

  作为一名年轻法官,范超元一直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坚持依法依纪办案,忠实履行法官职责,切实做到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在个人品质上,为人正直、坚持原则、作风严谨。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自省、自警、自励,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同时,端正心态,树立远大理想,顺境时不得意忘形,困难时不失意悲观。

  范超元始终用自己的言行,履行着公平正义的神圣职责,践行着“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办案承诺,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和力量,写下人民法官的责任和担当。

弘扬英模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济南法院以榜样为引领锻造法院铁军

  秦立军

  人物档案

  在审判一线这个最贴近老百姓的地方,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动演绎着基层法官的使命与担当。多次获得“审判执行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自1995年进入平阴县人民法院工作后,先后在孝直法庭、民事审判庭、审判监督庭、东阿法庭工作。26年来,秦立军扎根基层,无怨无悔。

  东阿镇地处三县交界,一直以来案件数量多、矛盾化解难度大。2012年,秦立军主动请缨去东阿法庭,至今已9年时间。基层法庭以家长里短的民事案件居多,秦立军每年都会选取几个典型案件,将巡回法庭开到田间地头、乡村广场,让每一起庭审变成一场生动的普法宣传课,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8年4月,耿老汉因为赡养费的问题将四个子女诉至法院。每个子女都认为父母为其他子女付出多,为自己付出少,应该由其他的子女赡养。这样的事情在农村有一定的普遍性。到了开庭的日期,秦立军团队全员出动,前往耿老汉所在村广场,巡回审理这一起赡养案件。开庭当天,上百名当地群众前来旁听。庭审中,秦立军认真听取了各方的陈述和辩解,详细询问了四位子女对赡养老人的意见,在查清事实后,秦立军当庭进行了法律宣讲和调解工作。

  经现场调解和释法明理,几位子女现场对耿老汉的赡养问题达成一致。“赡养老人,是每一个子女应尽的义务,不论儿子、女儿,出嫁与否,不仅仅是要承担相关的费用,更要在生活上、精神上、感情上对老人尊敬、关心和照顾,真正让老人有所依靠。”庭审结束后,秦立军为村民们送上了一堂有关老年人权益保护问题的法治课,以案释法,以法明理,现场群众一片叫好。

  济南两级法院积极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先后设立多家环资法庭。东阿镇作为黄河入济的第一站,地域位置非常重要。秦立军主动请缨,将东阿法庭建成法治保护黄河的“桥头堡”。在院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在秦立军的主导下,1月28日,平阴县人民法院环境资源黄河巡回法庭在黄河入济第一站东阿镇揭牌成立。环资法庭成立后,在法院内部形成刑事、民事、行政三审合一审判机制,对三大诉讼领域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在法律层面形成环境保护合力和高压态势,为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东阿法庭的9年间,秦立军审理了1400余件案件,审判效率和案件质量位居全院前列。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秦立军带领全体干警克服案件送达困难、不能来院开庭等现实困难,积极采取电子送达、网上“云审理”、微信群调解等方式,创新性开展审判工作。在他的带领下,东阿法庭先后被授予济南法院“优秀法庭”、“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先进基层单位”称号,获得济南法院“集体三等功”等荣誉。

  (文/图 本报记者 侯月)

作者:侯月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