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队 ,帮帮忙——记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天桥二队

2021-07-23 10:43: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素芬

责任编辑:王浩

  在天桥区,有个“十人团队”,他们的工作就是“帮忙”,一年365天,天天不“歇业”。他们就是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天桥二队,队名曰“服务队员”。

  2019年7月19日,按照省市“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统一部署,10名来自市、区各部门的干部走到了一起。他们脱产下沉一线,到天桥区服务的9家民营企业中去,排忧解难,提供帮助。

  工作内容就是“帮忙”

  从一开始,服务队就找准了工作的定位——帮忙。进驻天桥区近两年来,帮了企业太多忙。遇到困难,企业家们总是会首先想起“帮帮忙”服务队。无论什么情况下,他们都是不厌其烦、不厌其小,及时跟进、全力解决。

  但是最近,山东普利龙压力容器有限公司的企业服务联络队员经历了一次“不简单”的帮忙。

  山东普利龙压力容器有限公司负责人“老边”看起来有点倔,却十分精明能干。随着规模不断扩大,订单数量创下新高,企业提升产能需要建设一处6000平方米的厂房。但是新建厂房项目申报环节多、跨层级、跨部门,且报批材料多、专业性强、规范标准要求高,这可愁坏了“老边”。企业联络员听说后立即把活儿揽了过来,即刻着手为企业代办“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手续。

  为加速推进项目申报,服务队升级完善“服务队帮办”服务模式,成立“1+N+1”帮办服务小组。即由1名服务队领导总协调,N个部门帮办服务,1名企业联络员全程跟踪。

  “我们梳理出4个大项、13个小项的帮办事项,逐项明确时间节点,到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先行预审、容缺办理,推动普利龙各项申报顺利获批,目前,项目已具备开工条件。”企业联络员韦志法说。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效益,帮办服务为项目建设赢得了时间,赢得了效益。

  服务队还先后为普利龙申请到民参军、专新特精、市级瞪羚企业等15项奖补共计260多万元。依托高产能生产线,山东普利龙压力容器有限公司开发出无负压供水设备,工业机器人等多款新产品,疫情期间逆势增长,全年税收实现翻番。

  “服务队来了,我们各项手续都有专人全程帮办,节省了很多时间,太感谢他们了。”“老边”说道。

  这个帮忙“不简单”

  从思想观念破冰,到服务方式重塑,“服务队帮办”跑出了新速度。

  有速度,更有质量。近两年来,服务队不断优化升级“帮办”服务,联合天桥区、济阳区、商河县、起步区服务队组成“政策精讲队”,形成工作合力。

  企业“知办”。通过深入调研和企业交心,改变“大水漫灌”的粗放式政策推介,发挥工作特色优势,为企业一对一提供“个性化政策清单”,邀请专家剖析政策,引导企业按程序办事,避免走弯路。

  主动“帮办”。主动靠前对接联系企业,结合审批实际梳理各项业务,制定服务计划,协助材料收集与报送,统筹安排报审进度,动态跟踪审批进度等。

  全程“协办”。由企业联络员发起,服务队领导牵头与政府部门沟通协调,打通“堵点”、畅通“痛点”、补上“断点”,提高问题解决效率。

  综合“联办”。根据企业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召开专题会,联络市区两级纵向协作,区直部门横向联动,审批部门先行预审、容缺办理。

  两年来,服务队用实际行动和时间换取了企业的信任,从要素保障到纾难解困,与企业共同进步,赢得了企业的肯定。“服务队,帮帮忙”,成为天桥服务企业的一大服务品牌。

  (本报记者 张素芬)

作者:张素芬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