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员工”

2021-07-23 11:03:4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杨玉龙

责任编辑:王浩

“虚拟员工”

  黎青/绘

  没在当地落户,没有工作,不具备参保资格,却在申领生育津贴。谁在充当背后的帮手?北京一公司开设空壳公司,虚构劳动关系,为36名不具备参保条件的孕产妇骗取生育津贴98万余元。7月14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宣判,宋某等8人构成诈骗罪获刑。(7月22日《工人日报》)

  从法律角度来看,用“虚拟员工”代缴社保,不仅有违诚信,更触犯法律。即便从劳动者角度来看,这样的做法也不值得称道。代缴企业和个人间不存在事实劳动关系,这就是最大的隐患,一旦遭遇企业断缴后“跑路”,或者发生工伤等事故,个人很难有保障。

  针对上述现象,一方面需要加大打击力度,让不法之徒得到应有的惩治,以维护好劳动用工市场秩序,呵护好社保资金的安全,保障有资质享受社会保险待遇人群的合法权益与社会和谐稳定;另一方面也有必要加强劳动法规知识的普及,增强广大劳动者的法律意识与防范意识,不能被所谓的“捷径”忽悠,乃至触犯法律。

  通过现有政策来看,我国现已规定了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来保障其基本社会福利待遇。对于个人来讲,理应利用合法合规的渠道维护自身权益,而不能靠违规手段“虚拟员工”申领生育津贴等。当然,对于相关从业者来讲,也须增强法律意识,须有底线思维,切莫肆意触碰法律底线。 (杨玉龙)

原标题:“虚拟员工”

值班主任:李欢

作者:杨玉龙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