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民间救援队驰援郑州 转移受灾居民500余人

2021-07-24 07:40: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俞丹

责任编辑:高原

济南民间救援队驰援郑州 转移受灾居民500余人

  济南鲁力同心应急救援队在中牟县一小区转移受灾居民 受访者供图

  直到23日上午,刘军的手机信号才好了一些,看着微信里满满的红点提示,他一边抓紧时间简单回复,一边紧紧盯着群里的消息。作为济南鲁力同心应急救援队的负责人,没有过多的休息时间,在郑州中牟县连续奋战十几个小时后,刘军和其他33位队员即将赶往新乡卫辉市,“那里急需帮助,我们还要持续救援”。

  连夜驰援郑州 他们推着冲锋舟救援

  新黄河记者联系上刘军时,他正和其他队员一起等待着指挥部新一轮的指示,“昨天现场的手机信号不太好,现在好了一些。”他的声音听起来有些疲惫。自从暴雨席卷河南,他所在的济南鲁力同心应急救援队早早就做好了驰援的准备,“接到支援的通知是在21日,我们连夜派了首批18人赶往了郑州。”22日清晨5点左右,在当地慈善总会与防汛指挥部取得联系后,救援队接到了此次的救援任务:前往中牟县一小区转移受灾居民。

  最深处可以过肩的积水、两天的断水断电、无法离开只能往楼上转移的居民……这就是救援队到现场后看到的情况,经过简单部署,18人的救援队被迅速分成5个小组,开始利用摩托艇、冲锋舟转移被困居民。由于积水下环境复杂,水深不一,遇到水浅的位置,就需要救援队员下船推着冲锋舟前进,即便水深足以前进,也要时刻关注水下情况,“水里的杂物很多,不断缠住冲锋舟的螺旋桨,只能一次次下去清理”。

  转移被困居民500余人 接下来要前往新乡卫辉

  救援工作开始没多久,刘军就接到了现场120急救人员传来的消息,“说楼上有一名孕妇,马上就要临盆了,需要转移出来。”接到信息后,队员们立刻前往楼内搜寻,最后在4楼找到了这一家人,此时这位孕妇正躺在家中,两天断水断电的被困生活,让她看上去有些虚弱,但精神尚可。队员们小心翼翼地用担架将她转移到楼下的冲锋舟上,整个过程里,这位即将成为母亲的年轻女人嘴里不断说着感谢。

  “‘谢谢’是我们这两天听到最多的词。”刘军说,在第一批18人的队伍到达后不久,第二批队员共16人,也带着发电机、潜水设备、桨板等设备前来会合。这支来自济南的民间救援队,在中牟县连续奋战了十几个小时,成功转移出了500多名被困居民以及2吨物资。“大伙儿都很感谢我们,附近的宾馆还免费给我们提供了食宿,我们很感动”。

  只是救援队的工作并没有停止,随着新乡灾情的加重,22日下午,刘军就接到了转移至新乡卫辉县继续救援的通知,23日一早,在结束中牟县的救援工作后,他跟队员整理好了装备,随时准备出发前往新乡,“相信有这么多人努力,我们一定可以战胜困难”。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俞丹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