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能源汽车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80% 已配套2.3万个充电桩

2021-07-25 07:41:4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李欢

济南新能源汽车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80% 已配套2.3万个充电桩

  4月1日,山东省体育中心体育场南侧安装了12组新能源汽车快速充电桩。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摄 (资料照片)

  7月24日,“一步跨入‘新’时代——2021年济南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活动”在济南万达广场正式启动。新黄河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随着《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若干政策》等优惠措施的出台,市场给予积极反馈。今年上半年,济南新能源汽车销售达7000多辆,同比增长80%,总保有量已达3.7万余辆。截至目前,作为配套,济南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已建成2.3万多个。接下来,济南将推出8场新能源汽车优惠推广活动。

  济南将推出8场新能源汽车推广活动

  据了解,2021年济南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活动为期四个月,将在济南市区及重点区县陆续举办8场展示、试驾活动,让老百姓感受到实惠。

  7月24日至7月25日期间,该活动在济南市经四路万达广场设置综合展示区域,集中展出主流新能源品牌车型,同步开启“新能源汽车热点车型”评选活动。

  该活动由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济南市商务局组织,济南静态交通集团、魏家庄街道办事处等承办。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和济南市《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若干政策》,进一步稳定增加汽车消费,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引导居民绿色出行。

  目前,随着优惠政策释放,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广阔发展空间。

  据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603万辆,占整个汽车保有量的2.1%,而去年底仅为1.07%。今年上半年全国新注册110.3万辆新能源汽车,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7.4万辆,比2019年同期增加了47.3万辆,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新注册占汽车注册量的7.8%。

  按照计划,下一步,济南市发改委还将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对农村用户购买1.5吨以下新能源商用车者进行5000元的充电费用补贴。

  济南到2022年底要建设5万个充电桩

  今年6月,济南出台《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若干政策》,按照政策,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期间,济南市个人消费者购买纯电动乘用车,并在济南市辖区内办理车辆牌照登记手续的,给予3000元/车充电费用补贴,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减半执行。

  对高层次人才购买纯电动汽车给予人才综合奖励,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期间,符合《济南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规定的A、B、C、D类的高层次人才在济南市购买纯电动乘用车,并在济南市辖区内办理车辆牌照登记手续的,给予2万元的人才综合奖励(不高于购车价格)。在停车方面,全市面对全社会提供服务的停车场,纯电动汽车停车费用享受半价优惠政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享受8折优惠。

  “从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市新能源汽车销售达到7000多辆,同比增长了80%。所以说,优惠政策对新能源汽车消费量是有提升的。”济南市发改委电力处处长徐钢表示,虽然政策是6月正式出台,但其实去年10月份政策就已向社会公示了,老百姓对此已经有关注了,可谓备受期待,优惠政策经过若干轮修改,吸收了大众的合理性建议和意见。

  作为配套设施,在充电基础设施方面,济南不断加大建设力度。徐钢告诉新黄河记者,按照规划,到2022年底,济南要建设5万个充电桩,截至目前已经建设23000多个充电桩,其中公共桩为7000余个,私用桩为15000余个。

  “在产业发展方面,目前我市已经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具有重汽、吉利、豪驰等一系列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下一步,将通过补贴和扶持政策,引导企业不断开发新车型,提升突破核心技术,提升产业能力。”徐钢说。

  

作者:黄敏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