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坚持人才优先 打造英才向往之地

2021-07-25 08:29: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 毛可超

责任编辑:李欢

  人才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我市人社部门牢牢把握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和“强省会”战略机遇期,不断优化人才发展和营商环境,使济南成为海内外英才的向往之地。截至2020年底,济南人才资源总量达230.67万人,比“十二五”末增长55.43%,人才吸引力指数全国第八,稳居全省第一。

  强化政策激励人才创新创业。我市全面落实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政策,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机制。完善高层次人才政策,配合市委人才办修订《济南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办法》,出台《济南市高层次人才生活和租房补贴申请发放实施细则》,抓好“人才新政30条”“双创19条”系列配套细则实施工作,让各类人才享受更多的政策红利。发挥行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相互促进的作用,落实加快发展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服务业20条扶持措施,带动人才队伍规模量增质升。改进人才培养支持机制,面向高层次人才在招聘录用、职称评审、事业单位岗位管理等领域推动人才使用和管理“放开搞活”。

  大数据“赋能”助力人才汇聚发展。今年4月,市人才服务中心全面建成全国首个全域化智慧人才数据平台,实现了对公安、人社、教育等部门权威数据的共享共通,形成巨量人才人口“数据池”,摸清了全市人才“家底”,实现对人才流动指标的实时监测,准确预判人才吸引热度和人才工作形势。同时,绘制国内首个产业人才地图,对全市产业人才存量、层次、专业领域、分布等供给侧信息和企业急需人才专业、学历、职称等需求侧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和可视化供需对比,直观展现产业人才结构性矛盾、错配状况及紧缺指数,推进产业链与人才链精准对接,形成人才引领产业发展、产业承载人才成长的良性循环。

  服务新生态助力人才扎根济南。着力构建全新的“人才生态圈”,依托人才数据平台抓取相关政策,与人才的专业、地域、层次等信息智能匹配,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提供精准化、智能化、人性化服务。涵盖360余万人才的电子证照库,实现了公共服务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身份的资格互认,做到“零跑腿、零人工,全方位、全周期”。建立健全绿色通道、窗口服务、专员服务、人才金卡“四位一体”服务体系,推行以“济南人才”微官网、微信服务号、APP移动端为主体的“一键式”服务模式,建立需求快速响应机制,推动人才服务延伸到“掌心”“指尖”。通过“才聚泉城”名校行、博士后和专家服务平台、人力资源产业园、留学人员企业孵化园、海外人才工作联络站等载体平台,为各类人才交流发展提供广阔舞台。

  下一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坚持人才优先这一工作主线,深化人才制度改革,推进智慧人才建设,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着力打造济南人才高地,为打造“五个济南”作出新示范、贡献新力量。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 毛可超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