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联动 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南部山区2队创新“乡食进城”模式

2021-07-25 08:34: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小梦

责任编辑:李欢

  2019年7月,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南部山区2队入驻南部山区西营街道开展服务。两年来,服务队以党建为统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振兴乡村经济发展,探索建设“乡食进城”项目,打造了城乡联动共助乡村振兴新模式,开创了工作新局面。

  扎下根去深调研 城乡融合是方向

  深入调研是科学规划的“指南针”。

  服务队进驻西营街道之后,一方面对西营进行深度调研,了解当地发展优势与瓶颈:生态资源优质、农产品品质好、离市区较近。但是,当地昼夜温差大、农作物生长周期长、人力物力成本高、没有规模种植,因此农产品上市时间晚、价格高、产量小,在销售环节竞争力弱。

  同时,服务队按照城乡融合的理念,打开思路,放眼全市,把调研的触角延伸至城区:城区居民对原汁原味、品质高的农产品需求高,但却缺乏购买与发现的渠道。

  城市如何反哺农村?农村发展怎样更好地向城市借力?怎样搭建城乡间的经济纽带?社会各方怎样参与到帮助“农村、农民、农业”中去……

  通过深入调研,服务队队员们深入思考,提出问题,并带着这些问题,解读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文件,制定了因地制宜的路线方针——“乡食进城”:以城乡互补、互促、互利、互融的需求为出发点,通过村民、乡村振兴服务队、基层妇联组织、社工、优质农产品等人与物的要素,搭建城乡之间连接纽带,建立城乡发展共同体,推进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一二三产融合,激发乡村振兴内生活力。

  “‘乡食进城’在农村劳动力进城和城市资本下乡之间,选择了一个中间地带,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既保证了农民不离故土能赚到钱,又尽最大可能减少资本下乡对乡土文化的冲击,满足了城市居民对原汁原味‘乡食’的需求。”服务队相关负责人说。

  打通项目产业链 城乡居民得实惠

  “乡食进城”项目如何实现?产品、市场、销售缺一不可。

  经过摸索,服务队建立了“乡食进城”项目运作的模式:产品方面,农户准备农产品并结合市场自行定价;乡村振兴服务队筛选农户和优质农产品,将产品进行有效组合,实现价值最大化,主导整个项目。市场方面,社工、服务队了解农户和社区居民的需求。销售方面,基层妇联、社区组织协调场地、召集社区居民,搭建线下、线上平台,最终将“乡食”从农村销售到城市社区。

  “乡食进城”在槐荫、市中、历下三个区的城市社区进行试运作。

  借助城市社区广场,服务队开展“大集进社区”线下销售。在舜耕街道舜华社区、二七新村街道建新社区、王官庄街道九区社区、山大路街道山大社区等16个社区,社区居民参与“赶大集”热情高涨。“在家门口买到原生态、高质量、‘原汁原味’农产品,很开心,也是一直以来所期盼的。”王官庄街道居民于倩说。在线上,服务队组织直播销售农产品,通过组建微信群开展团购。

  目前,“乡食进城”项目开展线下市集26场、线上团购12次,走进16个城市社区,组建16个微信群,组织万余名社区居民参与,累计为村民直接增收百万余元。同时,服务队还积极协调各方资源,促成服务村居与苏宁易购、中新媒等企业签订农产品销售战略合作意向书,利用网络销售和直播等拓宽市场,增加农产品销售渠道。

  目前,“乡食进城”项目已经充分获得农户的信赖和社区居民欢迎,调动了城乡居民的积极性,实现了城乡联动共助乡村振兴。

  产业振兴带动 连锁“红利”不断“

  乡食进城”项目不仅让城乡居民都得到实惠,还带来了人才返乡、解决农村留守劳动力、促进社会市域治理等连锁“红利”。

  在城区,通过“乡食进城”项目,妇联、社工、社区等基层组织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组织力、公信力、服务能力都得到了提升。同时,在组织活动中,充分联系居民群众,在“大集”上与居民增加沟通,通过拉家常的方式发现解决问题,推动了市域社会治理。

  在农村,留守劳动力因为经济发展滞后等原因,就地就业创业发展的机会并不多。“乡食进城”项目为乡村创建了一个新型“就业体系”,充分调动农村留守劳动力,提供让其有事可忙、有钱可赚的“职业”,解决在家没事干和想干干不成事儿的问题。

  产业振兴也带动了人才振兴。

  两年来,服务队优化各类人才配置,在工作中锻炼人才,重点培养优秀年轻村民。充分利用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优势组建合作社,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发挥女性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组建以女性为主的南山助农市集队伍,为她们量身设计农产品种植、加工和制作、线上线下销售等培训方案,引领广大农村妇女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争当主力军。同时,为解决各村普遍存在的产业发展难题,服务队邀请山东新型城镇化研究所专家来西营街道实地考察,推动产学研在乡村振兴中深度融合。

  

作者:李小梦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