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城市更新项目启动,不通暖气、公交车将成过去式——告别城中村

2021-07-27 06:30: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赵晓明 张素芬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融媒·见证

  “现在特别火的‘网红大草坪’你们知道吧,就在我们社区北边!以后你们再来玩儿,周边肯定是吃喝玩乐一应俱全!”

融媒·见证

孩子在搬迁后的企业厂区玩耍。

  天桥区药山街道丁庄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丁庆飙说的,是从去年秋天便开始“刷屏”的黄河岸边大草坪。那时候,许多市民在拍照打卡的同时,还会补上这么一句:跟着导航穿越了一片“城中村”,要是周边环境提升一些就好了。

  这是游客的期盼,更是周边几个社区居民多年来的心愿。随着城市更新项目在药山街道如火如荼开展,改变已经来到眼前。

  拍摄时间:7月23日

  拍摄地点:天桥区药山街道

  拍摄内容:“城中村”迎来城市更新

融媒·见证

  不通暖气、公交车 居住环境何时能改变

  “我们这儿到现在不通天然气,没有暖气,没有公交车,居民生活很受罪。尤其到了阴雨天,坑坑洼洼的路面总是积水,底盘低一点的车都开不过去……”

  走在丁庄社区,丁庆飙指着一排排低矮的平房或居民自建的小楼,说起了这些年来因发展滞后给居民生活造成的不便。2000年左右,丁庄由村改为社区,但管理模式并未改变,集体土地租赁给企业作为厂房用地,以物流企业为主的大大小小企业不在少数。从那时起,一辆辆大货车、轰隆隆的生产噪音便成为丁庄社区居民的生活背景音。

  “城市建设越来越好,我们紧邻的二环北路周边高楼大厦、大型产业园、高档社区不断建设起来,显得我们这儿有些落后了。”丁庆飙不无遗憾地说,其实丁庄社区紧邻黄河大坝,地理位置很优越,除了“网红大草坪”还挨着每年秋天都爆火的银杏林,然而糟糕的环境让社区与美景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融媒·见证

  与丁庄社区连成一片的大鲁社区、太平社区和新徐社区也是一样,“丁太鲁新徐”片区的改造迫在眉睫。药山街道的王炉、北辛社区同样如此。

  “我刚当书记的时候就有一个心愿,让我们社区的孩子能上学方便、居民都在家门口务工。”王炉社区党委书记王荣魁干了几届书记,看着砖房变成小楼、企业入驻近百家,但他的心愿一直没有实现——附近没有初中,孩子们上学不易;村民收入太低,需要出远门务工。

  “什么时候我们才能跟上城市发展的脚步?”

  这两大片区的居民无时无刻不在期盼着。

  城市更新项目来了 安顿好企业再话发展

  今年4月,“丁太鲁新徐”片区和“王炉北辛”片区的改变,随着城市更新项目在药山街道的启动而开始。这是个涉及数千亩地的超大型工程,也是个承载着居民希望的民生项目。要想让城市更新顺利推进,做好企业、居民的工作是第一道考验。“我们社区多数是物流企业,也有一小部分做生产加工。在这里发展了十几年,一方面是有感情、不愿走,另一方面是有些企业的规模扩大也受到了限制。”丁庆飙说,好在多数企业都对城市更新表示理解,4月7日进场摸底,4月25日完成几个村居非住宅测量评估,5月10日启动非住宅及附属物拆迁签约……仅用了30天,“丁太鲁新徐”片区335个院落、130万平方米非住宅全部签约完成。

  周严是一家矿用设备企业的负责人,在丁庄社区已经发展近20年,他的企业是第一个完成签约的。“城市更新是功在千秋的好事,我特别支持!虽然企业动迁很麻烦,但是街道、社区都给我帮忙,现在已经找到了新厂址。”周严说,新厂址虽说远一些,但交通便利、未来发展趋势良好,而且企业规模也得到了扩大,这都是街道和社区替企业综合考虑的结果,“我很满意!”

融媒·见证

尚高峰(左)在拆迁工地检查。

  药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科长王伟从项目开始便扎在了“王炉北辛”片区指挥部,企业找到新家,让他感到十分踏实。“我们对企业十分感激,毕竟搬迁对他们而言是件大事,所有宣传资料上的地址和电话都要改、客户都要通知。”王伟说,街道、社区为了让企业顺利搬迁,不仅是济南的各区县,连德州齐河、禹城都跑了个遍,为三四十家企业落实了新厂址。

  现在,两个片区的企业基本已经完成腾空、交房,进入拆除阶段,落后的发展、管理模式随之成为过去式。

  学校、商业一应俱全 居民愿望就要成真了

  “回迁以后不光有安置房,还有生活保障房,而且学校、商场应有尽有!”

  丁庄社区一位居民看着家门口已经搬空的厂房,聊起未来的规划。她的小儿子正在空旷的地面上翻着跟头,她说,“以后环境好了,孩子就在小区里玩儿,肯定比这儿强多了!”

融媒·见证

  “丁太鲁新徐”片区的规划,或许会超出居民们的想象:华北最大的室内滑雪场、高档酒店群、黄河文化展示中心等文旅设施全部落地,学校、医院、商业综合体等配套一应俱全。“王炉北辛”片区则会通过重新规划区域功能,对产业结构、用地结构、交通压力、市政设施、居住环境等进行调整,激发新的空间活力。

  “现在我们几乎没有集体收入,将来生活保障房交给社区经营后,能给居民带来收益。而且将来周围的企业越来越多,居民还可以就近务工,孩子们今后想在家门口找个好工作也不难!”王荣魁畅想着今后的改变,脸上挂着满足的笑容,“我的愿望这次要成真了!”

  药山街道办事处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尚高峰说,这两大片区的城市化水平低、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产业层次不高等问题,多年来困扰着居民,也是天桥区、街道办一直想破解的难题。“群众对提升生活品质的愿望非常强烈,我们一定要做好!”尚高峰说,实施城市更新,同样是落实“中优”战略的重要一环。

  很快,居民住房的摸排、测量、签约就将启动,居民即将告别“城中村”,期盼的美好生活正一步步走来。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融媒·见证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赵晓明 张素芬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