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家营西北遗址:从商代一直延续到明清 为研究济南地区商代聚落提供重要证据

2021-07-27 11:25: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通讯员 颜奕 郭俊峰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裴家营西北遗址:从商代一直延续到明清 为研究济南地区商代聚落提供重要证据

  一处很有特色的古代遗址——济南东站片区裴家营西北遗址考古结果近日公布。

  据悉,为配合济南东站片区省企总部城一期商业地块项目建设,济南市考古研究院于2020年6月至8月,对裴家营西北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该遗址位于历城区鲍山街道裴家营村西北部,平面呈不规则长方形,南北约170米、东西约130米,面积约2.2万平方米。

  考古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发掘区域位于遗址的南部边缘,共布10米×10米的探方6个,发掘面积600平方米,清理灰坑30个、水井11座、墓葬3座、灰沟2条、窖穴1个,遗迹时代包括商代、战汉(战国到汉代)、宋代、明清。由于发掘区域原地表为村庄民居,发掘前又经过了拆迁和表面清理,所以遗址破坏严重。现存遗迹大都直接暴露于地表,文化层仅在个别探方中有局部分布。

  商代和战汉时期遗迹

  记者了解到,本次发掘出的最早遗迹是商代的,有灰坑5个、灰沟2条、水井1座。出土的可辨别的器物主要有陶鬲、陶罐、陶豆、陶盆、陶簋、陶纺轮等,其中最多的是陶鬲。另出土有一定量的蚌镰、蚌刀等。还有一件文物值得特别注意,就是一片卜骨。卜骨是商代占卜所用的动物骨块,是殷商时期遗留下来的较为稀少珍贵的历史文物和宗教文物。灰坑平面形状多为圆形、平底,个别形状不规整,经过分析均为垃圾坑。个别形制规整,壁面、底部加工较好的灰坑,可能原本为窖穴,后废弃为垃圾坑。水井平面形状近圆角长方形、内斜壁,壁面光滑规整,不见护壁材料,向下清理至4米,因地下水渗出,未发掘至底。

  战汉时期遗迹包括灰坑10个、水井5座。出土可辨别的器物主要有筒瓦、板瓦、陶罐、陶盆、陶豆等。

  该时期灰坑平面形状以近圆形和近长方形为主,个别形状不规整。多为直壁、平底,实际性质都是垃圾坑。水井均为土井,直壁、筒状,没有发现护壁的材料。水井口部大都存在坍塌现象,形状呈漏斗状。

  宋代遗迹

  此次考古发掘的宋代遗迹包括墓葬3座、灰坑1个。考古人员介绍,在宋代墓葬中编号M1的墓葬形制为舟形墓,由墓道、墓门、墓室三部分组成。墓葬的上部被破坏了,仅存下部,墓室东南角建有一个壁龛。在墓室内没有发现人骨,随葬品也不多,在壁龛内有一件酱釉褐彩瓷罐,还有一组铜钱,散落放置在砖室底部。编号为M2、M3的墓葬都是土坑竖穴墓,可惜都破坏严重,仅存墓底,没有发现陪葬品。

  明清时期遗迹

  考古人员对记者表示,这次发现的明清时期遗迹较多,包括灰坑11个、水井5座、窖穴1个。出土的可辨别的文物以瓷器为主,有瓷碗、瓷罐、瓷瓶、陶盆等,以碗、罐为主。瓷器釉色有酱釉、白釉、青花等,其中酱釉最多。

  灰坑平面形状有长方形、圆形两类,多为直壁、平底,其性质也都是垃圾坑。水井均为土井,形状及残存状况和战国时期的有点类似,直壁、筒状,不见护壁材料,口部多有坍塌现象,形状呈漏斗状。但是在个别水井口部向下约1.2米,发现了月牙形二层台,这可能是当时为了取水方便特意修建的。

  考古人员总结了此次发掘的成果,他告诉记者,经过初步研究,判定裴家营西北遗址为一处商代延续至明清时期的聚落遗址,延续时间较长。这处遗址虽然被严重破坏,但是经过考古发掘仍然出土了相对丰富的文物。

  “商代文化遗存的发现,是本次发掘的重要收获。该遗址西南距著名的大辛庄遗址只有大约5公里,可能是一处与大辛庄遗址有密切关系的次级聚落,为研究济南地区商代聚落的层级形态提供了新的考古学资料。此外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该遗址在600平方米的发掘范围内发现有各时期的水井11座,这些水井的用途,以及为什么这么密集分布,其中的原因还要进一步考察和研究。由于此次发掘面积较小,且发掘区位于遗址的边缘地带,对该遗址整体性质的判断还有待于今后发掘工作的开展。”考古人员认为这次考古发掘虽然面积不大,但对于济南地区商代时期的人群聚居研究有着重要的价值。

作者:赵晓林 通讯员 颜奕 郭俊峰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