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济南检察在行动”系列报道之19 深挖、追溯、延伸,司法救助2变成11

2021-07-30 09:44: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刘冠云 张慧

责任编辑:鞠月芹
“我为群众办实事 济南检察在行动”系列报道之19 深挖、追溯、延伸,司法救助2变成11

送来感谢锦旗。

  “11名当事人涉及残疾人、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家属、建档立卡贫困户,关系着11个家庭的生计,努力帮助他们解决急忧愁难问题,才是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温暖。”2021年3月,济阳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收到了2份司法救助申请,在深入调查核实的过程中,检察官追溯到案件背后更多的“求助信号”,为同案的共11名当事人一并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最终争取到了15万元司法救助金,并于“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发放到位。

  司法救助申请人刘某华以被执行人未履行给付义务、家属残疾且患有严重哮喘需要长期服药、近期工作过程右手被电击烧伤无法工作、家庭生活困难为由,向济阳区人民检察院申请国家司法救助,与他共同提出申请的还有刘某芸。

  接到2份司法救助申请后,济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立即行动起来,成立工作专班,分别到两人所在镇村调查核实相关情况,了解到刘某华为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其家属为残疾人;刘某芸为残疾人,其家属为退役军人、残疾人,系因案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人均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然而,在深入调查

  核实的过程中,检察官发现,这起司法救助案件的背后,需要帮助的并不止这两人。

  刘某华、刘某芸等11人都是济阳某公司的职工,2016年公司破产,刘某华、刘某芸等人因此下了岗,因劳动争议他们将公司告上法庭,法院最终判决该公司赔偿刘某华、刘某芸等人生活费差额、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赔偿金等费用8-10万元。然而,官司打赢了,赔偿金却一直没能执行到位。万般无奈之下,11人向济阳区人民检察院申请了执行监督,该院第四检察部在发出检察建议的同时,经过反复核查,发现该公司确实没有可供执行的资产。

  “官司打赢了,有啥用呢?拿不到赔偿款,我们年龄都大了,有残疾人、有常年吃药的、还有受伤的,现在又成了下岗职工,以后的生活可怎么办?”

  第五检察部办案检察官了解到,除了已经提出司法救助申请的刘某华、刘某芸2人,同案中一直未收到执行款的另外9名当事人也都存在生活困难的情况,平时靠打零工维持生活,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及司法救助助力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第五检察部及时向院党组进行了汇报,为11名当事人一并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最终争取到了15万元司法救助金并于7月及时发放到位。

  同时,为最大程度帮助缓解当事人的生活困难状况,做好司法救助的延伸服务,检察官同民政、残联、退役军人事务等多部门沟通联系,共同搭建工作平台,协调多元救助主体、构建多元化救助格局。

  近日,司法救助当事人刘某华、刘某芸等人来到济阳区人民检察院,送来“检察有温度 司法为人民”“司法救助 温暖民心”两面锦旗,感谢检察院主动作为,在其家庭困难时进行司法救助。为切实发挥司法救助救急解困、修复社会关系、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济阳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聚焦群众热点难点,着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刘冠云 张慧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