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济南检察在行动”系列报道之18 守好群众“钱袋子”,检察官化身宣传员

2021-07-30 09:44: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袁菁

责任编辑:鞠月芹
“我为群众办实事 济南检察在行动”系列报道之18 守好群众“钱袋子”,检察官化身宣传员

提醒群众增强防范意识。

  为进一步落实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安排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组织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的具体要求,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认识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能力,以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天桥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昌奎带领第二检察部干警,与天桥公安分局民警在翡翠郡小区联合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律宣传活动。

  活动中,检察干警向广大群众发放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保障财产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十个凡是,六个一律”》以及宣传海报100余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真实的案例,向群众耐心讲解网络贷款、微信抽奖、兼职刷单、投资理财等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手段和相关防范知识、技巧,让群众直观了解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的社会危害性,同时鼓励更多的群众自觉成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员,向家人、朋友宣传,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提升防范能力和意识,努力营造全民反诈、共同防范的良好社会氛围。

“我为群众办实事 济南检察在行动”系列报道之18 守好群众“钱袋子”,检察官化身宣传员

深入社区发放宣传资料。

  围绕群众最为关心的如何防止被骗的问题,检察干警以案为例,详细讲述了“微信抽奖”的诈骗套路。天桥区人民检察院今年办理的何某某诈骗案即是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何某某预谋诈骗后即通过快手好友发布手机壁纸吸引网友添加其微信,而后通过微信发送消息,谎称被害人是幸运客户,发布购买化妆品或手表后可参与抽奖的虚假买卖信息,通过朋友圈、私信等发送商品图片以取得被害人信任,最终骗取全国各地87名被害人的钱财5万余元。

  群众纷纷表示,真实的案例更加直观和真切,令人警醒。

  针对近期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多发、高发的情况,检察干警提醒广大群众,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的一大根源是大量“实名不实人”的手机卡、银行卡被诈骗分子购买后实施诈骗,因此要保护好自己的手机卡、银行卡等个人重要信息,切勿将自己的手机卡、银行卡出租、出借、非法买卖给他人,以斩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买卖链条。此外,买卖、租借自己的手机卡、银行卡、对公账户以及结算卡等将面临信用惩戒、限制业务、严管账户、法律处分等四大惩戒。

  检察官表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其实很简单,只要牢记: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此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不

  要有任何贪占小便宜的心理,不贪不占才不会上当。

  为了守好群众的“钱袋子”,天桥区人民检察院与天桥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在超市广场联合开展“珍惜一生血汗,远离非法集资”法律宣传活动。在现场,干警们向广大群众发放了《警惕非法集资,珍惜美好生活》《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十二种非法集资广告的常见“马甲”》等非法集资法律宣传材料100余份,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理财观。

  下一步,天桥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犯罪的打击力度,以实际行动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王晓菲 通讯员袁菁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