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治安保卫工作今年起将被纳入市级相关考核

2021-07-31 07:31: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颜甲

  本报7月30日讯(记者 赵云龙)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单位治安保卫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济南将鼓励封闭式单位运用访客设备或E警通访客码登记出入人员信息。并且,鼓励医院、学校出入口配备应用人脸识别、车牌抓拍等设备采集进出人员车辆信息。访客信息、人脸识别图片、车牌数据与公安机关联网,不断提升精准管控、精细治理能力。

  在强化保卫力量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各单位应设置满足安保需求的治安保卫机构,配备身心健康、品行良好的专兼职治安保卫人员;应当制定完善单位治安保卫工作制度和防范措施,加强对治安防范设施建设、使用、管理和维护工作的监督检查,按要求向公安机关提供单位治安保卫工作相关信息、数据以及其他与单位治安保卫有关的工作情况;应当落实和改善治安保卫人员工作、生活条件和福利待遇,提供晋职晋级和岗位轮换机会,切实激发治安保卫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实施意见中提出,治安保卫重点单位和驻济高校应当将本单位涉及的重要国家秘密、危险物品、重要物资、贵重物品、重要设施、人员密集等部位确定为治安保卫重要部位并实施重点保护。治安保卫机构和人员的设置、配备、变更情况,自设置、配备或者变更之日起30日内通过济南智慧内保系统备案。

  为加快智防建设,济南将鼓励封闭式单位运用访客设备或E警通访客码登记出入人员信息。并且,鼓励医院、学校出入口配备应用人脸识别、车牌抓拍等设备采集进出人员车辆信息。访客信息、人脸识别图片、车牌数据与公安机关联网,不断提升精准管控、精细治理能力。

  根据上述实施意见,对认真落实治安防范措施,严格执行治安保卫工作制度,在单位治安保卫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属地政府、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将按规定给予表扬奖励。上述实施意见中还提出,自2021年起,将单位治安保卫工作按规定纳入市级相关考核,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对单位治安保卫工作不重视、组织不得力、机制不健全、保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导致本地区、本单位治安秩序严重混乱或发生特别重大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公共安全事件的,应依法依纪追究单位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以及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相关责任,并与平安单位创建工作挂钩。公安机关和行业主管部门在指导、监督、检查单位治安保卫工作中有玩忽职守、滥用职权行为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作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