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15载终于站上奥运会领奖台 济南“赛艇奇才”张敏成长记

2021-07-31 07:33: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蓓贝

责任编辑:颜甲

  今年28岁的济南赛艇女将张敏,终于在练习赛艇15年之后,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她与队友一起拼得的本届奥运会赛艇女子8人单桨有舵手铜牌,追平了该项目在1988年首尔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济南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奖牌。

  看到爱徒不负众望站上东京奥运领奖台,张敏的启蒙教练、济南市体育运动学校校长孙茂盛激动不已:“祝贺!这是山东竞技体育、济南竞技体育甚至是中国竞技体育在这个项目上的重大突破,这也为我们以后这个项目的发展提供了经验;祝贺张敏,运动员十几年受的苦终于转化成了果实!”

  被一眼相中的14岁高个女孩

  东京奥运会是张敏第二次站上奥运会赛场,谈及自己的爱徒,孙茂盛的思绪瞬间被拉回到15年前……

  2006年10月,孙茂盛从省队回到济南队,负责组建济南市皮划艇、赛艇队。在全省搜罗了近百名练赛艇的苗子,张敏便是其中之一。孙茂盛回忆道:“在老队友的推荐下,我见到了不到14岁但身高已经长到1米8的张敏,当时和她一起来的还有她妈妈和姨妈。见到张敏后的第一感觉就是这小姑娘太高了,身材特别匀称,而且没有接受过正规体育训练,是一张’白纸’,我心想这是个练赛艇的好苗子。”

  像大多数父母一样,张敏的父母没想过让孩子走上职业道路成为专业运动员,只想着孩子能够有个特长。其实在进入济南赛艇队之前,张敏曾被广州的教练选中,但考虑到孩子年龄太小,离家乡太远父母不放心,最终选择送到离枣庄不远的济南。

  由于张敏没有接受过正规训练,更没有接触过赛艇,而且练体育非常枯燥乏味,孙茂盛不确定她是否愿意留下。在反复询问了张敏和她妈妈焦士慧后,得到了肯定答案,“我想划船,我愿意留下!”自此,张敏便远离家人,走上了改变自己命运的赛艇之路。

  “蜕变”速度之快令人惊讶

  在济南市赛艇队练习3个月之后,张敏便展示出她在这个项目上的巨大潜力。孙茂盛说:“虽然相比其他队员张敏是零基础,但她身体素质好,接受能力强,练了一段时间后,在体能、力量及整体能力等方面很快就明显超过了其他人。”

  “她有练赛艇的天赋,我想让她的起点高一点。”孙茂盛说。借着与省队二线队伍一起训练的机会,孙茂盛将张敏推荐给了省队的教练,“我就对省队的教练说,这个小孩不错。因为他那里有十五六个小女孩已经练了一两年了,我就说你把张敏调过去,和这些小孩比比看看。”进入省队后的张敏一开始没能很好地适应队伍的训练节奏,一度被教练退了回来。在市队训练了一个多月后,孙茂盛再次为张敏争取到了重回省队二队的机会,一波三折后,14岁的张敏终于待在了省队。“在省队训练了三四个月后,省队的教练对我说,这个小孩划得好啊,能力强啊。不到半年,她在测动仪上体现的能力已经超过练了一年多的那十五六个孩子了,而且超了一大半。”孙茂盛说道。

  一年之后,能力突出的张敏被提拔进入了省队一线队,在吴俐知教练的指导下备战全运会。经过一个冬天的训练,张敏的水平进一步提升。2009年年初冬训结束之后,吴俐知便对孙茂盛说:“张敏全运会要上主力艇。”

  2009年10月份,16岁的张敏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届全运会,并一举夺得女子四人单桨、女子八人单桨两枚金牌。“赛艇运动是需要积累的,一般来说,从一开始接触赛艇到达到一定的水平需要四到六年的成材时间,而张敏只用了两年十个月的时间。张敏打破了这个成才规律,用很短的时间就超过了省队比她多练两年的运动员的水平,又在很短的时间拿到了全国冠军。所以说,她是一个奇迹。”

  “邻家小妹”赛前为队友减压

  在孙茂盛眼中,张敏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有毅力、满身正能量又不善言谈的“邻家小妹”。虽然不善言谈,但张敏却在抵达东京踏上赛艇比赛前,接连发了几条朋友圈:“5年的奋战终于迎来了属于我们的毕业大考,不负韶华、不负自己、不负使命,满载而归!”“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中国必胜!”她是为数不多在奥运会比赛前发朋友圈的中国运动员。

  能够在大赛前发朋友圈,可见这位90后“邻家小妹”的抗压能力有多强。赛后,张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大家压力都非常大,包括我自己,我希望用这样的方式给自己减压,也给队友减压。我们能够取得好成绩,源自我们的共同努力、相互信任。”拿到本届东京奥运会赛艇女子8人单桨有舵手铜牌,追平了中国赛艇在奥运会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赛后,谈及本次比赛目标,张敏透露:“我们这支队伍只在一起合练了3个月,目标肯定是冲着拿牌去的,但大家都心照不宣,不想给自己和队友施加压力。”

  长时间在国家队集训备战,张敏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非常少,备战东京奥运会更是如此。如愿站上东京奥运会的领奖台,张敏最想做的就是回家与家人团聚,与家人一起分享胜利的喜悦,“现在就想回家和爸爸、妈妈、弟弟团聚在一起,回去吃爸爸妈妈做的饭菜。但回去需要隔离,9月份还有全运会的比赛,我再坚持两个月!” (本报记者王蓓贝)

  今日山东运动员比赛看点

  8:00 混合团体多向飞碟资格赛于海成

  9:30 橄榄球女子5-8名排名赛中国VS美国徐晓燕、阮红婷、杨飞飞(济南)等

  9:35 射箭男子个人1/8淘汰赛李佳伦

  9:55 田径女子铁饼资格赛B组冯彬

  10:43 游泳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杨浚瑄

  11:05帆船男子芬兰人级第7、8轮陈贺

  20:45 女子排球小组赛中国VS意大利王梦洁(济南)

  (王蓓贝整理)

作者:王蓓贝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