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团购物后货没发小程序也被封了 超400人使用这款“央买买”被骗

2021-07-31 07:52:3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俞丹

责任编辑:颜甲

拼团购物后货没发小程序也被封了 超400人使用这款“央买买”被骗

  网购拼团是时下很流行的一种购物方式,多人拼团下单,经常可以得到商家不小的优惠。今年7月,重庆的韦女士通过微信群的推荐,得知了一款名叫“央买买”的微信小程序,“就是几人拼团,东西很便宜”。她说下单后系统显示了订单号,可自己迟迟没有收到货品,等过几天再查看时,却发现这款小程序已经因涉嫌欺诈被封禁了……

  网络拼团下单后小程序打不开了

  韦女士家住重庆,是一位新手宝妈,和不少年轻母亲一样,她也热衷于加入各种宝妈群,和其他孩子妈妈一起分享育儿经验,其中如何买到实惠的居家用品,一直是群里热议的话题。

  今年7月下旬,群中有位宝妈向大家分享了一款名叫“央买买”的微信小程序,“是那种拼团下单的形式,里面的东西价格很划算。”她说,看到有人拼团购买的拉杆箱只要13元后,自己也动了下单的心思。

  大包抽纸、洗手液、垃圾袋……这些生活用品拼单后每件只卖三四元,韦女士一口气下了6单,想着以后能享受更大优惠,她还花了8.8元开通了平台的VIP,下单后不久,系统显示了订单号,本以为很快能收到货品,“没想到被骗了”。

  就在下单后第3天,韦女士想登录小程序查看下物流进度,却发现小程序已经打不开,页面提示因涉嫌欺诈,该程序已暂停服务。感到不对的她在微信群中询问其他人情况,“都跟我一样,打不开程序了”。

  买的东西没发货 还遭遇二次“忽悠”

  小程序被封禁,大伙最关心的是已经购买的货物是否能够收到。有参与拼单的群友之前曾经截图过发货记录,如今发现问题,赶紧去快递公司官网查询,却显示没有物流信息。“大伙都很生气,有人加了客服微信,询问他们怎么解决,没想到还被骗了第二次。”

  韦女士说,出现问题后,央买买小程序的客服人员给下单的顾客发来了一个二维码,表示小程序已经更换到了快手平台,大伙需要扫码下载快手App,这样就能找回之前的购买记录,“还特别注明之前下过快手的不管用,得卸载扫码重新下。”但部分人扫码下载后,依旧没能找到自己的购物记录。

  这时才有消费者发现,客服发来的二维码,其实是快手平台的新人邀请码,和央买买没有任何关系,“现在很多客户端邀请新人注册都有返现等活动,合着我们忙活半天,成了给骗子们创收了”。

  意识到上当受骗的众人自发组织起了维权群,韦女士这才得知被骗的人原来这么多,“我在的那个群,大部分人还冲了小程序里的VIP,光这个群里就有超过400人下单被骗了”。

  律师说法:运营方此举涉嫌欺诈

  有在央买买上参与拼团的消费者提供了当时的转账记录,上面显示该小程序所属商铺为历城区甘桐欣网络工作室。企查查信息显示,该网络工作室为个体工商户,于今年7月9日刚刚登记成立,注册地位于历城区北园大街附近一处办公楼里。

  7月30日上午,按照工商登记地址,新黄河记者试图寻找这家网络工作室,发现实际在此经营的是一家旅游公司,对于央买买小程序,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

  对此,山东争渡律师事务所律师黄西文表示,如果消费者所述属实,上述微信小程序运营方的行为涉嫌欺诈,消费者可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如涉及金额较大,还可能触犯刑法,消费者可保留相关证据,向公安机关报案。”

  目前,韦女士等消费者已将情况反映给了辖区市场监管部门。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俞丹)

作者:俞丹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