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脚底安全应破除“九龙治水”

2021-08-02 06:34: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木须虫

责任编辑:鞠月芹

维护脚底安全应破除“九龙治水”

黎青 作

  □木须虫

  深圳一名环卫工人种植绿化植被时不慎跌落井中,不幸遇难;浙江一位孕妇掉入井盖松动的窨井,一尸两命;湖北一名男童放风筝时意外坠入没有井盖的窨井,不幸溺亡……“井盖吃人”成为社会治理中的一个顽疾。(8月1日《法治日报》)

  导致“井盖吃人”的,有施工不当,也有人为的破坏,如偷窃、碾压等,但就井盖伤人所构成的公共危害而言,根子还是窨井所属单位在施工、管理、养护等方面存在缺漏、疏忽,维修、补漏不及时,未尽到应当尽到的公共安全保障责任。

  去年3月,最高检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共同印发《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规定盗窃、破坏窨井盖行为可依法以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这就在推动盗窃破坏井盖入刑方面进了一步,提高了井盖公共设施防盗防破坏的法治震慑力,也为公共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法治武器。

  当然,城市“井盖吃人”是由来已久的痼疾,主要在于城市井盖分布广,而且涉及众多部门,呈现“九龙治水”的局面,管理责任分散、效率低下;同时,一些井盖设施陈旧,安全防范措施不足。这些都决定了城市井盖虽然是小问题,却需要大治理。

  如何破解井盖管理难?总体来说一是设施的标准化,二是管理的一体化,让井盖相关设施的建设与管理跳出“各自为政”的窠臼。这其中,制约城市井盖管理的真正难点是井盖管理成本很高,无论是哪个部门所属,其管线遍布城市的各个角落,点多面广,管理起来劳神费力不说,“九龙治水”还导致重复低效。

  从长远来看,要打破井盖设施建设、所有与管理之间权力及责任的界线,逐步实现“分建”与“统管”相结合,即各行业按照规定建设、改造所属井盖,建设完成后统一移交给专门管理机构,委托统一管理。同时,加快实现城市井盖的标准化,特别是实现通用化,便于快速维修、更换,提高管理效率。井盖一旦发现失窃、破损,一个部门介入就可即时更换,更有利于实现“脚底安全”保障的最大化。

作者:木须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