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月底完成 下一步将推进12-14岁人群接种

2021-08-02 06:35: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伟 通讯员景一鸣

责任编辑:鞠月芹

  根据山东省统一安排,遵循分阶段逐步推进原则,从8月1日起,济南市开始为15-17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计划在8月上旬,完成全市15-17岁人群新冠疫苗第一剂次接种工作,月底前完成这部分人群全程接种;下一步将根据上级部署安排,继续推进12-14岁人群接种。”济南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赵小冬说。

  “我市准备了24万剂次新冠疫苗,根据各区卫健部门、各学校15-17岁人群人数进行分配,全力保障15-17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顺利进行。”赵小冬表示,济南15-17岁人群具体接种地点,原则上在校学生接种工作按学校属地开展,也可到区县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门诊接种,非在校人群可由社区组织或个人预约,到居住地附近的接种点接种。

  当前,国家仅批准了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在3-17岁人群中紧急使用。其中,长春生物、兰州生物、北京科兴、大连科兴等4家企业为以上两家企业生产的新冠疫苗进行分包装。

  “据临床试验数据显示,以上两种新冠疫苗在3-17岁人群中的抗体阳转率和抗体水平与成人相近,接种后安全性良好,不良反应主要为发热和接种部位疼痛。”赵小冬说。

  “15-17岁人群接种时需要监护人全程陪同,携带受种者身份证件(身份证或户口本等),如果有预防接种证请同时携带接种证。”赵小冬提醒,全程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按接种点的相关规定,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接种前,监护人要如实告知接种医生受种者健康情况和接种禁忌,通过医生评估且由监护人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才能接种,受种者接种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确认没有异常方可离开;如有不适,请及时告知医生。

  接种后24小时内,要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监护人应注意观察受种者状况,如果出现不良健康情况,要向接种单位报告,并及时就医;1周内受种者要清淡饮食,好好休息,避免过度运动和劳累。如果接种后出现注射部位疼痛、红肿和瘙痒、一过性发热等现象,无需特殊处理。这些反应一般23天内会自动消失。如发生持续不适或加重,请及时就医。

作者:时伟 通讯员景一鸣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