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在济召开,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揭晓 13家山东企业入围,齐鲁制药位列第9

2021-08-02 06:50:5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卢震

责任编辑:鞠月芹

  8月1日上午,2021年(第38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暨2020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发布会在济南举行。

  据悉,本届年会主题为“共筑高能生态圈”,聚焦医药创新研发、儿童药物发展、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药品科学监管、产业资本对接等领域,从政策环境、创新生态、跨界融合、资本格局等维度,促进交流合作,探求未来发展,旨在推动医药生态圈全要素质量提升、效率升级、动能转换。

  大会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单,其中山东有13家企业上榜,齐鲁制药冲入前10强位列第9。

  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依据工信部出版的一年一度中国医药统计年报进行排名,是反映国家医药工业经济运行状况的唯一官方资料。记者注意到,本次榜单,中国医药、扬子江药业、广州医药、江苏恒瑞医药、华润医药、修正药业、上海复星医药、上海医药、齐鲁制药、石药控股,依次位列前10。

  从排名情况来看,去年排名第3位的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升至第1,从2014年开始就一直占据首位的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下滑至第2,第3是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去年排第10名的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升至第4位,进位最多;山东本地药企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排名第9,第6次进入全国10强。

  山东13家上榜企业分别为: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第9)、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第21)、威高集团有限公司(第22)、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30)、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第44)、瑞阳制药有限公司(第53)、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第61)、绿叶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第62)、山东罗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71)、辰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74)、烟台东诚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78)、山东金城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95)、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第99)。

  其中,相较于2019年度,齐鲁制药上升3个位次,新华制药上升5个位次,鲁抗医药上升15个位次;威高集团、烟台东诚药业、山东金城医药则为新晋企业。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卢震)

  【相关链接】

  2020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发布

  主营收入近10年首次下滑

  8月1日,2021年(第38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暨2020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发布会在济南开幕。当天下午,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在大会上公布了2020年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名单。

  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主任郭文介绍,2020年百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9012.1亿元,同比下降3.1%,是近10年来首度出现下滑,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叠加影响。值得关注的是,一批抗疫企业首次跻身百强名单,例如参与新冠疫苗研发的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排97名;全国第一款获批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排59名;卫生材料以及医疗用品企业振德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排47名。

  “虽然百强企业总体主营业务收入不够理想,但超过半数的百强企业实现了正增长;在利润总额方面,百强企业实现了14.6%的正增长。同时,实现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42%。”郭文介绍说。从研发投入情况来看,十强企业中,研发强度前三名的是恒瑞医药、齐鲁制药和石药控股。百强企业2020年平均研发费用支出为6.33亿元,平均研发强度6.8%,创历年最高。

  郭文提到,2016年至2020年,共有41款1类新药获批,其中有41%由百强企业贡献。2020年批准上市的16款1类新药中,7款来自百强企业。透过最新的榜单还可以看到生物制品企业百强数量持续上升,2016年只有一家,最新的榜单有7家企业,包括长春高新、三生制药、华兰生物、信达生物、甘李药业、沃森生物等。

  本届年会还发布了“2021年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榜单”,在30家上榜企业中有4家山东企业,分别是齐鲁制药、罗欣药业、鲁南制药、瑞阳制药。另外,“2021年度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成长力企业”共10家,山东的金城医药集团上榜。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卢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