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济南市政协进村入户去“商量”

2021-08-02 06:52:0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戚本英 卢震

责任编辑:鞠月芹

  7月30日,济南市政协“商量”调研组深入长清区脱贫村,详细了解脱贫村的巩固成果及脱贫村民的生活现状,并根据实地调研情况,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进行了座谈“商量”。

  调研组首先来到归德街道的东程村,村内道路整洁笔直,不少村民聚集在平坦开阔的休闲广场上乘凉。“我们这广场每天晚上大约有300多口人来活动,有跳广场舞的、有健步走的,逢年过节还有传统文化项目扭秧歌和踩高跷。”东程村党支部书记吴桂明向调研组介绍,东程文化广场改造之前是垃圾场和臭水沟,“近几年发生了很大变化,环境美了,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更丰富了。”

  随后,调研组来到双泉镇孟家庄村,走进脱贫村民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目前的生活状况。“如今的生活真是大变样。天热不想做饭就去‘幸福院’,看病就去卫生院,还有乡医送药上门,急难险重的大事直接打电话找大队,啥也不用自己犯愁。”今年75岁的独居老人朱乃英说起现在的日子笑得合不拢嘴。老人口中的幸福院工程,由孟庄村村两委经多方协调投资100万元建成,于2020年投入使用,为老人提供一个白天相聚交流,晚上想住即住、回家自便的场所,如今已成为解决这些农村老人,特别是留守、独居老人生活和养老问题最实际、最有效的途径。

  在最后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进行了“商量”。市政协委员谢梅木认为,当前农村面貌变化很大,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人才,“现在农村普遍存在没有年轻人,那么如何把年轻人吸引到农村,才能顺利将农民向职业农民去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的点在哪里?我们现在主要发展产业,但目前这个产业比较笼统。有没有经验及成功的产业可以借鉴;发展过程中,政府又起了什么作用?”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井润峰认为,乡村振兴工作重点要聚焦问题,发现问题,再去解决问题。

  市委农办秘书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徐先锋认为,当前济南市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乡村振兴也取得阶段性胜利,但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必须建立考核机制,通过有效手段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开展。此外,徐先锋还建议,农村环境治理要有长效机制,特别是农村厕所改造后的管护。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戚本英 卢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