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和专业无法“捆绑”学生未来 只有努力奋斗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

2021-08-05 09:54:4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鞠月芹

  在高考志愿填报的过程中,就业和待遇,是不少家长为子女选专业的核心关注点。

  在网上,生物、化学、环境、材料等专业,因为学习难度大、实用性不强、就业没有优势和竞争力,薪资水平普遍较低,走科研路径又很难出成果,被不少网友戏称为“天坑”专业。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以往在一些考生和家长的印象里原本“冷门”的专业并非没有“钱途”,并已逐渐“升温”。其实,专业既然存在就是合理的,没有好坏之分,只有暂时的“冷门”“热门”之别,有的高校专业原先不火,但近两年却供不应求,有的高校专业刚开设看似“冷门”,但就业人才却需求紧俏,收入也相对较高。

  几年前,因“盲目跟风”,不少高校专业千篇一律,导致人才培养“同质化”严重,毕业生出现了“滞销”问题。对此,教育部推出了高校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支持急需紧缺和新兴专业,严格控制“过热”专业,遏制高校外延式扩张冲动。

  随后,不少高校开始探索多元人才成长通道的搭建,通过设立辅修学士学位,推行辅修专业制度,促进复合型人才培养;开展双学士学位人才培养项目,为学生提供跨学科学习、多样化发展机会。同时,完全学分制、大类专业招生、转专业……不少高校还探索打破专业壁垒,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如今,无论是学校还是专业,都无法“捆绑”学生的未来。

  在这种情况下,考生们真正需要去做的,不是考虑这个专业是否“冷门”“热门”,而应该正确认知自己的个人理想,在选择专业上,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去决定。无论你选择什么样的专业,都要不断奋斗、努力。只有这样,你才有可能成功,真正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