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五兴”促“西兴”勇当排头兵

2021-08-07 14:06: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8月6日讯(记者 张龙)8月的济南热浪滚滚,难掩槐荫区处处涌动的发展热潮。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槐荫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抢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强省会战略、“西兴、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赋予槐荫的历史性机遇,按照“125510”发展思路,聚焦“五大主战场”,聚力“十大重点行动”,以“五兴”促“西兴”,在新起点上劈波斩浪、扬帆远航,在新征程中克难奋进、开拓新局,“齐鲁门户,医养之都”建设步伐铿锵有力。

  8月6日,槐荫区召开区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全面总结了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带领全区上下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全力打造“齐鲁门户,医养之都”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和经验启示,实事求是分析了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快建设更加美好、近悦远来的一流槐荫。

  全区坚持用拼搏助推发展,“槐荫实力”不断壮大。1-6月,槐荫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4亿元,同比增长26.9%,高于全市7.6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第一位;外贸进出口额完成18.6亿元,同比增长66.2%,高于全市39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二;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2.1万户,同比增长18.45%;新登记1.7万户,同比增长50.24%,居全市前列。

  全区坚持以“五兴”促“西兴”,“槐荫品质”显著提升。上半年全区洽谈对接项目876个,注册落地项目300个,其中均和国晶、复地健康蜂巢等过亿元项目60个,签约落地项目数量同比增长24%,155个重点项目开工率实现88%;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4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64.25%;近年来槐荫校园建设最大一次扩容稳步推进,所有新建学校一律按全市一流标准建设,目前已建成中小学、幼儿园15所,4所学校改扩建工程如火如荼进行,“让槐荫区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流优质教育”正在成为现实。

  上半年,“五大主战场”与“十大重点行动”捷报频传,全区上下以实干诠释忠诚,以初心践行使命,彰显了“槐荫担当”,标注了“槐荫高度”。“中优”片区征收、更新规划、战略合作同步推进,依托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推进轨道交通与公交枢纽综合体项目,作为落实“中优”战略的引爆项目即将启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片区已累计开工项目30个,开工面积约650万平方米,总投资678亿元,撑起医养之都的“核心担当”;伴随着省会经济圈“一圈同城,共建共享”推进会、2021年槐荫“双招双引”高质量发展推介会暨“京沪会客厅”推进大会、“省会经济圈行政审批服务一体化”启动仪式等一系列高水平、重量级会议活动的举办,央企总部城竞争力、影响力和知名度大大提升,撑起城市副中心的“头雁担当”;“七星九美十三香”沿黄29个村片区打造如火如荼,集高效农业、乡村旅游、生态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特色产业带迅速崛起,撑起了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示范担当”;城区面貌提升行动亮点纷呈,精心打造“泉城瀑布、如鱼得水”“三棵柳”“槐荫LOGO”人文景观,完成“一街一亮点”建设,营造繁花处处、入目皆景的“千园之城”;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深入整改,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1-6月全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2.2%,优良率达到58.6%;全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上半年的工作实践表明,槐荫区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争做“排头兵”。下半年,槐荫区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咬定“125510”工作思路,继续书写“齐鲁门户,医养之都”的新篇章。

  发展才是硬道理,槐荫将聚焦思想境界,坚决破除小富即安、小成即满、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问题。全区将聚焦短板弱项,抓牢“双招双引”生命线,针对目前洽谈对接的800多个项目,切实解决好预审、评审问题,建立完善机制,围绕建设央企总部城,加大对央企、500强项目的引进力度,切实做好宽禁带半导体小镇招商,加大对医疗硅谷、精准医学产业园、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的招商力度。同时,坚持项目为王,落实好区领导包挂重点项目制度,实施全过程“闭环管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8条重点产业链,充分发挥“链长”作用,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深入推进“双核”片区拆迁“百日攻坚”,扫清制约央企总部城重点项目建设的拆迁障碍。坚定不移抓好疫情防控从严从紧、从实从快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守住济南西站、村居摸排、疫情重点地区入济返济人员隔离管控、基层医疗机构等重点关口,稳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坚决守好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屏障。

  在聚焦工作态度上,槐荫坚决破除大而化之、推诿扯皮、消极应付问题。各级各部门将牢固树立“不争第一不罢休,位居第一不止步”的争先意识,从招商引资到项目建设,从“五兴”到“五大主战场”打造,始终站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强省会战略、“西兴、中优”战略的高度来谋划,在全市争创一流。同时在加快项目建设上出实招,在完善“双招双引”机制上求突破,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开“绿灯”,以“钉钉子”精神实现跨越赶超。

  在聚焦工作作风上,坚决破除行动不快、措施不细、效果不实问题。全区将坚持“快字当头”“快马加鞭”,在抓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各项工作上,以细求实、以细取胜,做到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举措细化、考核标准细化、招商对象细化、项目推进细化、推进机制细化。

  在聚焦能力建设上,槐荫坚决破除本领不强、业务不精、协作不力问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通过不断提高自身专业能力、提高抓落实的能力与团结协作能力,坚决扛起肩头的责任使命。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带着70万槐荫群众的殷切期盼,全区上下将团结一致、勠力同心、激扬斗志、拼搏实干,奋力谱写槐荫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